孩童耶穌所受的教育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0:38 投稿
討論區

按舊約申命記6:7 節的規定 , 猶太父母須將他們祖先的歷史和信仰教導他們的子女。除了接受這家庭教育之外,新約時代的猶太男孩更從六歲起就讀於鄰近的會堂學校,一方面學習閱讀和寫字,另外學習顯淺的數學、猶太傳統和禮儀等。不單如此,每個男孩子更須學會一門手藝。若要成為聖經學者,少年人還須受業於一位拉比,例如保羅未信主時,便一度是拉比迦瑪列的門徒。從約7:15看來 ,主耶穌沒有受過正式拉比的訓練。但 無疑進過會堂附設的學校,深受會堂崇拜的薰陶、並且在十二歲的那年,參與聖殿的敬拜,與該處的教師探討聖經真理。

 當時巴勒斯坦的流行語是亞蘭文,所以這很可能是耶穌的母語。另從耶穌應邀在會堂誦讀聖經看來, 顯然通曉希伯來文。此外,耶穌生長於加利利──頗受希臘文化影響之地,因此 可能懂得希臘語,並以此與低加波利及推羅西頓的居民溝通,甚至以此和彼拉多對話。

 

參考網址:http://book.goodjob.tw/shengjing1/jl1-14/9.htm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