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中的撒瑪利亞人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0:40 投稿
討論區

混有外邦人血統的撒瑪利亞人,素為猶太人所仇視 (見約4:9注 ),甚至成了猶太人罵人的稱謂(參約8:48)。 然而根據路加福音的記載,主耶穌不但沒有歧視撒瑪利亞人,更多次恩待他們:路9:51-56一段表明耶穌不願意用火燒滅那比拒絕接待 的撒瑪利亞人。

 「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10:30-37) 中,祭司、利未人都不理會傷者,不加援手,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成了傷者的好鄰舍。醫治十個麻瘋病人的事例(19:11-19)中 ,回頭多謝耶穌的只有一個人──一個撒瑪利亞人。

 路加的記載固然反映作者的重點,但更重要的是他摸著了耶穌的心腸肺腑,對我們描繪了祂的博愛、祂的寬大。

 

參考網址:http://book.goodjob.tw/shengjing1/jl1-14/12.htm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