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先存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0:41 投稿
討論區

約8:58的「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 可謂本書中耶穌自我啟示的高峰。這話強調耶穌與亞伯拉罕的截然不同:後者受時間的限制,而耶穌不獨在亞伯拉罕之時便存在,一直存在,與舊約的耶和華相似(見註釋)。耶穌表明自己先存的另一次記在17:5: 祂在世界未造以前已與父神同在(參6:62)。

 「耶穌先存」的真理其實早於約1:1的「太初有道」 便已表明 。 新約直接道出「耶穌先存」的經文尚有腓2:6; 西1:15; 啟1:17等。 間接提到的則有林前8:6; 林後8:9等 。 從這些經文看來 , 基督不僅「先存」, 便與父神同等,與神同在,創造萬有。正因如此,惟獨「成了肉身」、住在人中間的耶穌才能完全將父神啟示出來。同樣,「耶穌先存」與有關的真理,對否定耶穌神性的異端,施以迎頭痛擊。

 參考網址:http://book.goodjob.tw/shengjing1/jl1-14/17.htm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