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信主的經歷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0:43 投稿
討論區

保羅的悔改是教會歷史上重大的事件,他本人固然在書信中再三提到自己戲劇化的轉變(參林前15:8-10; 加1:13-16; 腓3:5-7; 提前1:15-16),使徒行傳的作者更用了不少篇幅,先後三次的記述這件事的始末:

 第一次(9:1-19)是以第三者手筆記載,

 第二次(22:3-21)為保羅對耶路撒冷群眾的自白,

 第三次(26:9-20)則為保羅向亞基帕王的申訴。

我們若比較使徒行傳三段記載,便會察覺它們字眼上和內容上偶有差異的情形;然而仔細研讀之下不難發現它們亙相協調、亙為補充,而且各有重點,十分配合該場合的需要。

以下簡單討論:

    1 首先 , 第9章詳述主在異象中與亞拿尼亞的對話,其後情形卻從略。但第22章略去亞拿尼亞的異,卻較詳細地記述他對保羅說的話,以及主在耶路撒冷差遺保羅往外邦人中傳道的經過。

            至於第26章則將整件事濃縮了,把亞拿尼亞的話、主在耶路撒冷的使命,籠統歸入主的吩咐一段。由此看,首段的重點在說明亞拿尼亞對保羅身份的懷疑,與主自己的保證。

    2 第二段則向猶太聽眾強調保羅使命的無可指摘──亞拿尼亞是虔誠猶太人,所傳達的信息來自他們祖宗的神;保羅往外邦人中傳道的使命更是在聖殿禱告時領受的,而且出乎他的意料。

    3 最後一段的重點在主所說的話,例如只有這段記載主說「你用腳踢刺是難的」。此外,本段也表明保羅的信仰承接猶太人祖先的傳統,當中滿佈舊約先知的句子(見該段串珠)

 

參考網址:http://book.goodjob.tw/shengjing1/jl1-14/22.htm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