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列祖時代近東一帶的文獻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0:46 投稿
討論區

近代考古學家在米所波大米一帶所發現的文獻中,有

 1 巴比倫第一朝代的文獻(主前十九至十六世紀),

 2 馬裡文獻(主前十八世紀)、

 3 努斯泥版(主前十五世紀),對認識舊約聖經有相當貢獻。

在巴比倫第一朝代的文獻裡,有顯赫一時的漢謨拉比王所修訂的法典。這君王修訂了盛極一時的蘇默人之法典,並大力推行,使國人以此為社會的法則。這法典與摩西頒布的律法有相似的地方,然亦有別,例如較看重財物而忽視人的價值。

 馬裡文獻乃出自馬裡城的宮殿。馬裡曾一度為米所波大米上游的霸主。居民屬閃族人,擁有優良的軍隊、蓬勃的商業貿易。出土的文件中有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等名字,顯示以色列列祖的名字在當代相當普遍。

 努斯文獻來自尼尼微城東南約一百六十公里之文化中心努斯。何利人(創14:6) 於主前二千年中葉遷徙至此,成為一強族。此處出土的泥版所反映的風俗及法律,與列祖的情況有顯著相似的地方。如養子可繼承產業、無嗣之正室為夫娶妻、長子權出售等。不過,努斯泥版在時間上較遲,不能完全用以解釋列祖時代的情況。

 

參考網址:http://book.goodjob.tw/shengjing1/jl1-15/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