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多瑪與蛾摩拉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0:46 投稿
討論區

按創10:19的記載  , 這兩城處於昔日迦南的南疆,但學者迄今仍未能確定它們的位置。一般學者推測二城在今死海南部淺水的地方(歷年來死海水位上漲,淹蓋鄰近的乾地), 而該處就是創14:3提及的古代的西訂谷──南端有所、蛾二城,有溪流灌溉的肥沃平原。這種推測是基於以下兩點:

 1 考古學家在上述地點鄰近的高地發掘出一城市,內有宗教祭壇,城中陶器約屬主前二三○○至一九○○年間,正是亞伯拉罕的時代,而此城在這年代之後即被廢棄了。

 2 在死海南端偏西的山脈有許多鹽柱,與創19:24所提吻合。

創14章提及四王與五王交戰,所多瑪與蛾摩拉是在五王的線上,共同抵抗基大老瑪所率領的聯軍。這種聯盟在當代的迦南與約但以東一帶的城邦很普遍,聯盟甚至可多至二十王。

所、蛾二城罪惡昭彰 (創18:20) ,  所多瑪城內同性戀罪尤其猖獗,該受神的懲罰 (19:4-9)。 結果二城被火燒燬。同性戀的罪一向為聖經所譴責(羅1:26-27);而所多瑪,蛾摩拉兩個名字亦常出現於聖經中,象徵神對罪惡的忿怒和刑罰,作為後人的監戒(彼後2:6)。

 

參考網址:http://book.goodjob.tw/shengjing1/jl1-15/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