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哥與艾城的考據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0:52 投稿
討論區

耶利哥城位於約但河谷南端,因有泉水滋潤、天氣怡人,素有棕樹城之美譽(申34:3)。 早於主前約八千年,此城已有人居住,後一度遭荒棄。至主前四千年成為有城牆及堡壘的城鎮。於早期此城幾度受外敵所創,但直至主前十五至十四世紀,居民的生活仍遺下痕跡,可惜日後的遺跡因風雨侵蝕而無從考究了。因此,約書亞攻陷此城的遺跡也不易稽考(「出埃及日期」參出埃及記簡介)。約書亞時代的耶利哥城原是個小城(不及當代聞名的貿易大城夏瑣)。耶利哥之役在約書亞記中占重要地位,乃因這是以色列人進迦南後的首役,此城的一切居民,財物要完全獻給神 (書6:18-19) 。 耶利哥的城垣雖告倒塌,但因良好的天然環境而陸續有人居住。舊約聖經曾多次提及此地,例如伯特利人希伊勒重修此城而喪失二子,應驗了約書亞的咒詛(書6:26; 王上16:34);以利亞及以利沙時先知的門徒住在此地(王下2:4);猶太人從巴比倫回歸時,有三百四十五名耶利哥人返猶大幫助耶路撒冷城牆的重建(拉2:34; 尼7:36)。至新約時代,大希律在此耶利哥城以南約一點六公里(一英里)之處興建新耶利哥城,築有宮殿、花園、浴池等建築物。

 聖經提到的艾城位於伯特利以東 (書7:2) , 人口、面積大概都屬小規模,以致受以色列人輕視 (書7:3) 。 它被征服後成為以法蓮支派的城鎮(代上7:28); 在猶太人被擄回歸後則屬便雅憫支派所有。(尼11:31)賽10:28的「亞葉」即艾城,  當時亞述軍經由此地進侵耶路撒冷。考古學家發掘出的「艾城是在主前二二○○年左右被外敵所毀的,於一千年後只有很少居民,這與約書亞攻陷艾城的年代及實況並不符合。到底真正的艾城是否因風雨侵蝕而湮沒了抑或仍存在而待發掘呢?這點有待考古學家將來的發現了。

 

參考網址:http://book.goodjob.tw/shengjing1/jl1-15/9.htm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