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納入正典的爭論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1:19 投稿
討論區

對猶太人而言,反對以斯帖記成為他們信仰的經典是大有理由的,因為全書隻字不提「神」的名字,宗教的要素(如禮儀、律法、約等觀念)也不存在。再者,書中提到的普珥日並非源出摩西律法,不屬正統信仰。不過,贊成把此書列入正典的猶太人卻聲稱:神老早在西乃山向摩西啟示本書,只是到以斯帖時代才書寫下來。猶太人為使本書更具宗教意味,在希臘文譯本(即七十士譯本)中加插了以斯帖和末底改的禱文。

 按今人所知,以斯帖記在會議中被編入正典的時間最早可追溯至主後九十年,當時猶太拉比在雅麥尼亞舉行會議,擬定了猶太教正典(即舊約正典的範圍。有學者推測,當時會議對以斯帖記有此決定,是因猶太人於主後七十年耶路撒冷淪陷後四散海外,與以斯帖記的背景相似,書中的信息可帶給他們希望。這次會議雖未能完全平息爭論,不過本書卻一直很受猶太人歡迎,與路得記、雅歌、傳道書及耶利米哀歌統稱五詩卷,而受歡迎程度更遠勝其他四卷。

 在基督教的圈子裡,同樣有人反對將以斯帖記列入正典,認為全書缺乏宗教色彩,普珥日與基督教信仰無關,書中充滿濃厚民族主義與血腥行徑等。本書在初期教父的著作中鮮被引用,早期位於小亞細亞的教會多不贊成把本書列入正典。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主耶穌所接受的希伯來聖經是有這一卷的,難怪主後三九七年迦太基會議中,大公教會終將本書納入正典。

 

參考網址:http://book.goodjob.tw/shengjing1/jl1-15/18.htm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