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吉書信集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1:24 投稿
討論區

根據耶34:7 的記載,當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圍攻耶路撒冷之際,猶大尚未淪陷的堅固城只剩下拉吉和亞西加兩座。這岌岌可危的情景在拉吉書信集裡表露無遺。

 所謂拉吉書信集是指一九三五年考古學家在拉吉的門牆附近所發掘,寫有信函的陶片。這些陶片周圍有深厚的灰燼層,似是主五八八年至五八六年間巴比倫人燒城所遺下的痕跡,而這些書信則是城毀之前猶大將領的函件。按照學者歷來的解釋,函件是猶大境內某軍官寫給他在拉吉的上司,當中聲明他已看不見亞西加城的煙火訊號,現在只能「遙看」拉吉的訊號並澄清一些謠言。但學者也丁最近新辟解釋,主張這些陶片是拉吉軍官的信件初稿,正稿可能抄在蒲紙上,封印後送往駐守別處(可能是耶路撒冷)的上司。按也丁對「煙火訊號」的新解釋,拉吉的這位軍官聲稱亞西加的煙火已滅,他現在是忠心地「看守」拉吉的煙火。

 無論學者對寫信人與收信入的身份有何不同解釋,拉吉信集表明了亞西加淪亡(煙火不再)、拉吉垂危的情景。此外信中提到一位先知與下到埃及的兵團,很可能與耶26:20-33的事件相同 。 信中另外抱怨一些首領的言論使士兵的手發軟,與耶利米被控的罪名(38:4) 完全相同。總括來說,拉吉信集是所羅門建殿後至主前五八六年聖殿淪陷之希伯來人遺下來的唯一信集,對整段時期,尤其是主前五八八至五八六年間的歷史,提供了寶貴資料。

 

參考網址:http://book.goodjob.tw/shengjing1/jl1-15/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