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裡芬丁蒲紙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1:24 投稿
討論區

伊裡芬丁在古埃及(上埃及)的南疆 , 是位於亞斯還 (結29:10的色弗尼)對面、尼羅河一島嶼上的駐地。自從一九○二年開始,考古學家陸續在該地發掘,並發現了不少寫有亞蘭文的蒲紙。這些伊裡芬丁蒲紙多為商業文件,但也有幾封書信,顯然寫於公元前五世紀之時。最重要的一封寫給波斯任命的猶大總督巴閣亞斯,再次請求他以及耶路撒冷的大祭司約哈難 (耶何耶大之子,參尼12:22) , 以金錢協助他們重建位於伊裡芬丁的聖殿。信中顯示這聖殿早於主前五二五年已存在,但於四一○年為埃及人所毀。大概耶路撒冷的同胞不為所動,於是伊裡芬丁的猶太人另行寫信撒瑪利亞的參巴拉的兒子們(參尼2:10),籲請他在波斯首領面前代為說情。從另一些信看來,結果這聖殿得以重建。

 上述的信件顯示,於主前六世紀伊裡芬丁便有敬拜耶和華的聖殿,但猶太人可能更早之前便已居住該地。有學者認為早在主前第八世紀末期,北國以色列亡於亞述之時,便有以色列人至埃及,後來他們的子孫當中有些成了埃及軍隊的僱傭兵、駐於伊裡芬丁這地方;嗣後,猶大受外敵蹂躪以致淪亡前後,陸續有難民流入埃及,有些也許加入了伊裡芬丁駐防軍的行列。不過,到了主前第四世紀初,這駐地與其上的聖殿似乎終告結束。

 從伊裡芬丁的信件看來,主前五、六世紀居於埃及的猶太人的確有混合的信仰:他們一方面在聖殿敬拜耶和華,獻祭、守節、稱耶和華為萬軍之耶和華、天上的神(參但2:19),另一方面卻將耶和華與其他神祇並列,例如所膜拜的亞拿特女神便是迦南神話中巴力神的配偶。

以上這些資料與耶44:8, 15所描的圖畫正可互為參考。

 

參考網址:http://book.goodjob.tw/shengjing1/jl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