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帝的三角形

mikelee二, 2024/02/27 - 23:10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有多愛上帝呢?

這問題應該頗難回答,畢竟「愛」的度量標準並不是客觀的。但即使是主觀的衡量,似乎我們也很難來描述清楚。

小編為了回答這個難題(其實是小編在查經班裡面弄出來的),找了一個描述愛的程度廣被應用的理論,製作一個「你有多愛上帝」的題目,來跟大家討論看看。不過,請各位伙伴就當作某個趣味心理評量,畢竟這組題目沒有驗證過、沒有信度效度可參考,別當作絕對答案。

20230824 愛上帝的三角形-1

請看附圖一。請各位伙伴,把你認同的描述選出來。或許有些題目無法二選一,伙伴也可以用 1-5 的分數來做程度描述。

好的,請把三個顏色的題目總分加一下,會得到激情、親密、承諾的三個分數。小編先嘗試用宗教的語言來描述這三個向度。

激情(Passion)是指與對象一種強烈的感受。在特會中的痛哭悔改、在敬拜讚美中的喜樂滿溢、在聖靈充滿中的興奮狂喜,都是這個向度。這個向度越高,情緒與感受越強。
親密(Intimacy)是指與對象的親密感與相互依賴。對上帝的主觀客觀瞭解、對祂的信心與信賴,就是這個向度。這個向度越高,信心越強。
承諾(Commitment)只指與對方的關係維繫承諾。在各種場合的身份宣示、承諾,在宗教組織上的認同、投入,就是這個向度。這個向度越高,忠誠越強。

20230824 愛上帝的三角形-2

伙伴做完題目,三個分數的強弱出來之後,可以看一下附圖二。對照這分數組合,約略有七種愛的型態。不用特別對號入座,倒是可以討論一下,上主在聖經中,哪些地方呈現了這三種愛的特質?如果我們要讓自己更愛上主,哪些向度是我們該被提醒的?

參考網址: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88%B1%E6%83%85%E4%B8%89%E5%9B%A0%E8%AE%BA
https://www.slideserve.com/virote/5726728

#DrBible
#愛的三角形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