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簡介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1:29 投稿
討論區

寫作背景

    有關本書的作者是舊約學者爭論最多的問題之一。傳統認為本書的作者是主前八世紀猶大的先知、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他可能在猶大王烏西雅去世那年蒙召作先知,歷經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三王,傳達神的信息逾五十年之久(主前七四○至六八七年)。同時代的先知還有何西阿、彌迦。據猶太人傳說,以賽亞在瑪拿西作王時遭迫害,被鋸鋸死(參來11:37)。

    十八世紀歷史批判學興起後,開始對以賽亞為全書作者的傳統說法提出挑戰,企圖從不同的歷史背景、行文風格、字匯、宗教思想等,證明本書乃兩個以上不同作者寫成,指出40-66章明顯地自成一段 , 向主前六世紀被擄末期的百姓預言他們即將回國的信息,可能是被擄的人中一位不知名的先知,假借以賽亞的名字說話,也可能後來被以賽亞的門徒整理 (參8:16) 而冠上先知的名字。 更有學者將56-66章另分作一個段落,因為這部分的內容反映被擄回國後的社會生活與思想。

另一方面,福音派的學者也指出這種學說多種的漏洞,認為這種學說

 1 對全書風格的分析往往過於主觀,以致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2 忽略了40-66章與主前八世紀的宗教情況吻合 , 又與先知彌迦的信息相似這類事實;

 3 全盤否認了先知「預告將來」的能力等。事實上,本書主題清晰、首尾連貫,前後相同的字匯和觀念,處處表現出優美的合一性,這是不容置疑的。

    以賽亞出生於猶大王烏西雅時代,那是猶大歷史中極繁榮穩定的時間。烏西雅晚年因驕傲被神懲罰(參代下26:16-21),  身患麻瘋病,與其子約坦共掌政權達十二年。他去世那年,以賽亞蒙召成為神的代言人,向受北方強敵壓逼的猶大傳講信息。

    約坦之子亞哈斯作王時,北國以色列亞蘭聯盟攻打耶路撒冷,先知在舉國憂忡下宣告「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的應許,但亞哈斯王不肯信從,反而轉向亞述求援。雖然危機暫時解除(以色列、亞蘭先後被亞述殲滅);但猶大也須向亞述稱臣進貢,成為亞述的附庸國,宗教上也須效從亞述(參王下16:18)。

    希西家登基後,不肯再臣服亞述,亞述王西拿基立於是南下攻擊猶大各城邑;在這危急之秋,國中有人主張與埃及結盟,以賽亞卻提出了神的立場(參31),警告猶大勿倚持人的幫助,並應許神自己要保護耶路撒冷。這次危機幸賴神的保護而安然度過。先知接著又提出另一個危機,即巴比倫的威脅,預言國家將要滅亡,人民被擄。不過,先知更遠眺將來,預言百姓將從被擄之地歸回,以色列蒙神覆興,充滿榮耀。

 

主題特色

    以賽亞的名字意即「耶和華是拯救」,他所傳的信息中心即耶和華的審判與救贖。神必要審判悖逆犯罪的百姓,以及驕傲狂妄的列國,但將來神奇妙的救恩要臨及猶大與萬國。彌賽亞的來臨正是神拯救的記號。

    以賽亞對神透切的認識可說是先知書中一顆明亮的彗星,光芒四射。他強調神的至高、獨一無二、永恒、聖潔和榮耀;神是創造的神,也是救贖的主。「以色列的聖者」是先知對神特別的稱呼,宣告了神聖潔的本性,這與通國行惡犯罪、假冒為善、欺壓貧苦的圖畫成為鮮明的對比。先知主要的職責是呼召百姓洗濯自潔、除掉惡行、歸向神。

     此外,書中預言將來有一位外邦君王要成就神的旨意,使猶太人從被擄之地歸回故土,更指明這位君王名叫古列(44:28; 45:1)。  透過這預言,神表明 是掌管歷史的全能主宰,與人手所造的偶像截然不同。

    書中對彌賽亞有最清楚的預言,如彌賽亞的名字、出生、工作、性格、面貌、受苦、受死等,尤其五十三章更生動地預告了耶穌死於加略山的景象。日後當埃提阿伯的太監讀到該處經文時(參徒8:32-33),仍然蒙懂不明,腓利就從這經文對他傳講福音,證明耶穌就是先知所預言的彌賽亞。

 

本書大綱

Ⅰ 危機與覆興(1-12章)

   1猶大的毀滅與覆興(1-5章)

   2以賽亞的蒙召與事略(6-8章)

   3世上政權及其角色(9-12章)

Ⅱ 有關列國的預言(13-23章)

Ⅲ 末日的審判與以色列的救贖(24-27章)

Ⅳ 警告與埃及結盟(28-33章)

   1選民的罪孽(28-31章)

   2大衛王朝的覆興(32-33章)

Ⅴ 審判列國、救贖選民(34-35章)

Ⅵ 歷使補篇(36-39章)

Ⅶ 以色列的救贖(40-55章)

   1百姓從巴比倫得釋放(40-45章)

   2巴比倫的滅亡(46-48章)

   3仆人的救贖大工(49-55章)

Ⅷ 以色列的羞辱與榮耀(56-66章)

   1倫理上的宣判(56-59章)

   2錫安的榮耀(60-66章)

 

參考網址:http://chajing.ifuyin.com/Old%20Testament/23Isa/23%E5%9C%A3%E7%BB%8F%E4%B8%B2%E7%8F%A0%E6%B3%A8%E9%87%8A/23GT00.htm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