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的度量衡-幣制

mikelee二, 2022/11/22 - 22:15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歡迎您與我們一起完成「聖經度量衡」的系列,這禮拜介紹「幣制」。

以金融的角度來看,這個幣制頗為奇怪與有趣。由於早期沒有特別的金融體制,因此猶太人早期的錢財計量方式,都是拿重量來作為單位的。大約金與銀的價值比例,是 15 倍(他連得與舍客勒),不過也有 20 倍的(達利克)。小編推測,因為後來的開採技術與流通方便影響,在早期猶太人的時候還可以維持 15 倍;到了波斯帝國時期,就變成 20 倍了。(參考一下:目前銀樓報價,同重量金價與銀價的比例是 70 倍)

度量衡-幣制-1

在舊約時代,都還是使用金銀,以重量為主的方式;到了新約時代,進入希臘與羅馬帝國統治的時代,銅錢的運用更豐富一些,多使用於小額錢幣上。(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小額金融的需求也更明顯一些。)

只是說,閱讀中文和合本的時候,會發現當初的譯者應該是考慮要讓讀者更能閱讀順暢一些,因此很多的幣值並沒有翻譯出來,而是使用銀子、大錢、小錢。因此,閱讀上,如果要瞭解經文上真正的幣別,請參考一下原文碼,確定經文上使用的原文之後,再來對照一下今天的表格,才能更清楚一些喔。

為了讓大家更瞭解幣別差異,請拿 Drachma 以及 Denarius 做為基準來進行比較。因為,一個單位的 Drachma/Denarius 就是當初一個工人的一天工資。(這樣喔,依照台灣目前最低工資的約略比例,就是 NTD$1,000 囉....)

度量衡-幣制-2

好的,那就來個估價教學:在歷代志上 21:25,大衛跟阿珥楠買了一座山(後來就在這裡建聖殿),一共花了 600 舍客勒金子,約當今天多少價值?
以重量來計算,600 舍客勒大約為 20400 公斤;目前一公斤的黃金價值約為 $1,138,667,因此,總價值就是 $23,228,800,000 台幣。(好,就是 232 億台幣,可以排進台灣上市櫃公司市值前兩百名...@#$%%#)
以日工資的方式計算,600 舍客勒大約為 54000000 Drachma,以日工資 $1,000 計算,總價值就是 $ 54,000,000,000 台幣。(這是 540 億台幣,嗯....那就可以排到前 90 名了....)
所以,有時候看註釋書,如果因為不同計算方式所引起估算數值不相同,請大家不要誤會,有時候就只是計算方式與基準的差別而已囉。

另,推薦一篇文章:「認識新約幣值」(http://www.chioulaoshi.org/EXG/coinage.html),各個新約錢幣的解釋很清楚的囉。

資料參照網站:
http://www.w4j.org/Bible/BiblicalUnits.asp
http://bible.fhl.net/new/measurement.html
http://www.ccgn.nl/boeken02/jywtzj/chapter35.html
http://www.hebrew.idv.tw/measure.pdf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iblical_and_Talmudic_units_of_measurement
http://www.chioulaoshi.org/EXG/coinag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