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拉克碼 / Drachma

聖經中的度量衡-幣制

mikelee二, 2022/11/22 - 22:15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歡迎您與我們一起完成「聖經度量衡」的系列,這禮拜介紹「幣制」。

以金融的角度來看,這個幣制頗為奇怪與有趣。由於早期沒有特別的金融體制,因此猶太人早期的錢財計量方式,都是拿重量來作為單位的。大約金與銀的價值比例,是 15 倍(他連得與舍客勒),不過也有 20 倍的(達利克)。小編推測,因為後來的開採技術與流通方便影響,在早期猶太人的時候還可以維持 15 倍;到了波斯帝國時期,就變成 20 倍了。(參考一下:目前銀樓報價,同重量金價與銀價的比例是 70 倍)

度量衡-幣制-1

在舊約時代,都還是使用金銀,以重量為主的方式;到了新約時代,進入希臘與羅馬帝國統治的時代,銅錢的運用更豐富一些,多使用於小額錢幣上。(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小額金融的需求也更明顯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