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量衡

聖經中的度量衡-幣制

mikelee二, 2022/11/22 - 22:15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歡迎您與我們一起完成「聖經度量衡」的系列,這禮拜介紹「幣制」。

以金融的角度來看,這個幣制頗為奇怪與有趣。由於早期沒有特別的金融體制,因此猶太人早期的錢財計量方式,都是拿重量來作為單位的。大約金與銀的價值比例,是 15 倍(他連得與舍客勒),不過也有 20 倍的(達利克)。小編推測,因為後來的開採技術與流通方便影響,在早期猶太人的時候還可以維持 15 倍;到了波斯帝國時期,就變成 20 倍了。(參考一下:目前銀樓報價,同重量金價與銀價的比例是 70 倍)

度量衡-幣制-1

在舊約時代,都還是使用金銀,以重量為主的方式;到了新約時代,進入希臘與羅馬帝國統治的時代,銅錢的運用更豐富一些,多使用於小額錢幣上。(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小額金融的需求也更明顯一些。)

聖經中的度量衡-容量

mikelee二, 2022/11/22 - 22:06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歡迎您繼續來到「聖經度量衡」的系列,這禮拜介紹「容量」。

原本以為重量、長度都處理過了,容量應該簡單一點,結果....嚇死小編了。聖經的容量,還有固體容量跟液體容量之區隔,有一些容量的大小一樣,名詞不一樣....呵呵,反正已經整理成表,請各位慢用了。

度量衡-容量-1
為了適當地表現固體容量與液體容量的不同,在各個容量單位的最前面,有一個「固」「液」「固液」的標示(小編謎之音:我沒有很「故意」喔....),同時用顏色區隔一下,希望對大家看表格有幫助。

聖經中的度量衡-長度

mikelee二, 2022/11/22 - 21:58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延續上週的「聖經度量衡-重量」,這禮拜來到「聖經度量衡-長度」。

不過,長度的整理,比重量來的更難一些。原因是,許多的參考資料並不一致。加上,有一些網站資料,會先把聖經經文中的長度先用「英制」估計過後,再用「公制」計算一次,變成誤差越來越大。
所以小編只好參照各網站,加上聖經原本的長度意義,整理出這張表來。度量衡-長度-1

長度單位的用法,從名稱上面就可以猜出一些。如果是量物件、東西大小的單位,大多是跟「人體部位」有關,比如肘、紙、掌、虎口;如果是跟走路的遠近,就會跟「走路」有關,如步、路程。

聖經中的度量衡-重量

mikelee二, 2022/11/22 - 21:43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讀聖經的時候,有沒有被度量衡弄得昏頭轉向呢?

還好現在有許多方便的工具,可以馬上幫您算出約略等於現在的單位。在這裡,小編整理了聖經中有關「重量」的經文,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看到第一張,是各種重量的整理表。度量衡-重量-3

怎麼使用呢?比如要知道一個舍客勒等於幾公斤,那就先看第一行,找到「舍客勒」,往下找到「公斤」那一行,就會看到 0.011333,這就是一舍客勒等於 0.11333 公斤的意思了。
嗯,那到底各重量之間的大小關係為何呢?呵呵,看一下第二張,小編用直條圖來顯示,這樣可以知道「他連得」很大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