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統計

聖經中的禱告

mikelee週一, 2023/01/02 - 18:54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聖經中有多少字詞與禱告有關嗎?

原本以為禱告就是向上主的祈求,應該沒多少字詞;結果一查,還真的很多。

20220623 聖經中的禱告

請看附表。舊約裡的禱告,主要是向上主的祈求。也有替人代求的,甚至還有一種,是用類似施行法數的方式來禱告。還有許多地方,和合本翻譯了祈禱,但意思只有向上主說話的意思。

在新約的禱告,就有更多的意思在裡面。除了向上主的祈求、代求之外,更把禱告的意思分的更細。有全然獻上的宗教用語、有表達個人感受的祈求、更有在上主面前親密的傾心吐意。還有不少的禱告原文,在使用上就是懇求的意思,也用在對人的要求上。

聖經中的洗腳

mikelee週一, 2023/01/02 - 18:49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聖經中有哪些地方有洗腳嗎?

不知道各位伙伴的教會,有無舉行洗腳禮。大部分教會舉行洗腳禮會在受難週的週四,就是最後晚餐前的時間。這個依據來自約翰福音 13 章,因此許多教會依照這段經文來舉行洗腳禮。

聖經中記載洗腳的地方可不止這裡。請看附表。

20220609 聖經中的洗腳

在舊約的洗腳,大約有三大類:為旅客或主人的服事、對於祭司的清潔禮儀要求、回家之後的歇息。說起來,都有種清潔後可以安息的意思。
然而,在新約的洗腳,就放在學習謙卑的榜樣上。在約翰 13 章之後,就只有提前 5:10 說到要守寡到被登冊,還得要學習洗腳的榜樣才行。

聖經中的金屬

mikelee週一, 2023/01/02 - 18:47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聖經中有哪些金屬嗎?

熟知但以理故事的伙伴,至少會知道金銀銅鐵四個。在聖經中有提及的金屬,不只這四種喔。

20220526 聖經中的金屬

請看附表。在聖經提及的金屬,共有六種;在新約只有四種。金銀銅同時也是作為流通貨幣之用,因此常常被提到。
鐵錫鉛比較少被提及,或許也跟猶太人早期的鑄造技術不高有點關係。但從這些金屬在摩西五經就已經出現,表示他們對這些金屬的熟悉度也頗高。

棕樹主日

mikelee週一, 2023/01/02 - 18:37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聖經中有多少棕樹嗎?

接續這個主日,就是棕樹主日,也就是受難週的開始。為何稱為棕樹主日呢?是因為耶穌進耶路撒冷時,眾人拿棕樹枝迎接祂。那麼,棕樹在聖經中的意涵是什麼呢?

20220407 棕樹主日

請看附表。第一種意義,是活的棕樹,常常代表生命與盼望。棕樹不是只能在有水之處才能茂盛,在旱地、曠野也都可以長青結果。基督徒可以在順境中得勝,也能在逆境中讚美。
第二種意義,是審判與標竿。士師底波拉在棕樹下進行判案。棕樹樹幹高大直立不彎曲,正值也應該是基督徒的品格。
第三種意義,是聖殿中的雕刻。在教會的服事就是一種美好,刻在每一個人的心中美好的記憶。

下週開始受難週,各位伙伴,您準備好棕樹枝來迎接耶穌了嗎?

聖經中的十字架

mikelee週一, 2023/01/02 - 18:31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聖經中哪些地方出現十字架嗎?

如果用「十字架」去搜尋經文,中文版本大概會出現 90 次,只出現在新約。但原文來看,只有 5 個希臘字,一個名詞,四個動詞。請看附表一。
只有 G4716 這個字是名詞,而且,從原本的意思來看,就是一根直立的柱子。所以,就有學者主張,當時釘耶穌的,應該是個直立柱子,請看附圖一。這個是不是有點顛覆我們對於十字架的原本概念?

20220317 聖經中的十字架

小編發現 FB 只保留三年的資料(至少 DrBible 2018 年的資料看不到了),所以,曾經在 2018/04/05 跟各位伙伴介紹過,各地方不同的十字架,就只好再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聖經中的洗手

mikelee四, 2022/12/29 - 11:37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聖經中有些經文提到洗手嗎?

應該先問:您知道在聖經有幾處提到洗手嗎?最有印象的是哪裡?

是的,最有印象的是在福音書裡面,法利賽人問耶穌門徒為何不洗手,以及彼拉多要表明自己無辜的洗手。

20211202 聖經中的洗手

那麼,總共有幾處呢?請看附表。總共有 13 次。有趣的是,舊約的七次洗手,都是同一個動詞;而新約的洗手,大多是同一個名詞。

舊約的兩個手,一個 H3027,比較是整支手的洗;另外一個 H3709,是手掌的洗。也可以從經文看出,整支手的洗,是宗教儀式上的洗;而手掌的洗,是表明自己無辜的方式。

聖經中的平安

mikelee週一, 2022/12/26 - 19:07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聖經裡面,有多少個「平安」嗎?

平安這個字眼,其實是有很多個意思的,可以解讀為狀態的安定、身體的健康、關係的和諧。有趣的是,在聖經裡面的平安,沒有太多字眼,非常集中。

20210729 聖經中的平安

請看附表。舊約的平安,就是 H7965,其實就是常講的 Shalom。新約就是 G1515,對應的就是 H7965。ㄟ?所以說來,聖經的平安,用的字眼其實很集中的。

平安在聖經裡面,沒有太多被誤會的地方,反倒是我們對於平安的理解與體驗,是否足夠深刻到真的得到平安了呢?

聖經中的試探與試煉

mikelee週六, 2022/12/24 - 16:22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聖經中有多少地方提到試煉與試探嗎?

以往查經的時候,常常有人說到「試煉」與「試探」的不同。小編就根據和合本來找原文,看看是不是真的不一樣。

20210422 聖經中的試探與試煉

請看附表。除了試探與試煉,小編也把一些類似的字眼都一起放進來搜尋與整理。結果發現,試探與試煉雖然在中文翻譯上有不同,但原文上的相似度卻是很高。比較起來,不一樣的字,是試驗與察驗。

試探在聖經中使用的原文字有不少,但大多與「誘惑」有較高的關係。若是從原文看不出差異,那麼只能從上下文去找出到底是「試探」或者是「試煉」了。

聖經中的泉

mikelee週一, 2022/12/19 - 21:31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在聖經中哪些地名跟泉有關嗎?

上次跟大家說了「聖經中的家」,都跟「伯」開頭有關。在聖經裡面地名,很多都是類似的狀況,比如「井」,幾乎都是「別」或者「比」開頭的。今天要跟大家說的是「泉」。

可能有伙伴要問,井也是水源、泉也是水源,有何不同呢?

這個原因是猶太人的「井」其實是蓄水池,跟我們觀念中的井不太一樣。所以創世記裡面以撒一直挖井,說來並不是找到水源的挖。如果真的是水源,那就得稱呼為「泉」了。

20201217 聖經中的泉

聖經中的家

mikelee週一, 2022/12/19 - 21:29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在聖經中有一些地名跟家有關嗎?

中文聖經是翻譯過來的,因此有很多的意思,沒有辦法從翻譯後的名稱來得知原始的意義。然而,有一些譯名是可以看出一些有趣的事情。

比如說,舊約聖經中,以「伯」開頭的地名,通常是說「某某的家」,比如說,伯利恆的意思是糧食之家,表示這個地方是農產收成很多的地方。

ㄟ,這個有趣囉。這樣好好看一下聖經的許多地點,就可以更明白當時經文的意思。比如說,雅各騙了長子名分之後逃跑,路上夢見上帝給他的應許,他就把那地方取名叫「伯特利」,意思就是神的家。是不是有意思多了?

相關聖經裡面與「伯」開頭的地名,放在附表中,請大家參閱囉。

20200726 聖經中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