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書中的法利賽人

mikelee週一, 2022/12/26 - 19:29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聖經在新約福音書當中,有多少法利賽人的事件嗎?

小編花了一點時間整理,主要還是因為最近的查經走到馬太福音,會覺得一直「污名化」法利賽人有點不太公平,就把這個事件整理起來。

20210819 福音書中的法利賽人

請看附表。這個表的順序,基本上是盡量依照時間序來排,可是有一些事件分不出來時間序,所以先約略這樣安排囉。

如果假設時間序是對的,那麼就可以觀察出來一個情況:法利賽人對於耶穌的態度,是隨著耶穌的傳福音的影響範圍,才加深對立的。

請看,從一開始,法利賽人是會來受約翰的洗,表示有一定的反省與謙卑;尼哥底母的夜訪,也是一種受教學習心態;可以這樣說,法利賽人並不是一開始就是反派角色的。

但是到了後面,耶穌的傳福音方式與內容,跟法利賽人的主張不一樣時,法利賽人就開始了兩種作法:一個是詢問與試探,另一個是指責與定罪。對於法利賽人來說,維持律法的權威與宗教的聖潔,是不能妥協的責任。

但其中還是有一些法利賽人會請耶穌吃飯(很奇怪,吃飯都在路加福音?),也會有法利賽人事先警告耶穌有危險,所以並不是所有的法利賽人敵視耶穌。但隨著耶穌越來越接近耶路撒冷,越來越靠近宗教的權力核心時,法利賽人受到的威脅越大,就無法容忍耶穌的言行了。

小編寫到這裡,覺得有一種警惕:如果我們自以為正統,就去指責別人的信仰,那麼我們是不是跟法利賽人無異?但如果我們明知某些作法違背信仰理念,卻又不出來直言,那是不是又是一種怠忽職守?

好吧,這是兩難,小編與各位伙伴一同思索囉。

#DrBible
#法利賽人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