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派比較-聖禮

mikelee二, 2024/02/27 - 22:29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的教會/教派中,有哪些聖禮呢?

這個題目頗難。一方面需要釐清的資料很多,再方面各教派的資料都不太清楚,小編就以目前收集的資料跟各位伙伴分享。

20230608 各教派比較-聖禮

先從天主教的七聖禮開始。請看附表。幾乎各教派的禮儀都從這裡開始。以天主教的七聖禮,會分成三大類:入門聖事、服務聖事、治療聖事。有一些名詞可能對於一些伙伴有點陌生,這邊做一下說明。聖洗就是洗禮;聖體就是聖餐;堅振禮可以說是堅信禮,就是曾經受過嬰兒洗,長大成年自己來認信的禮儀;聖秩禮就是按立時的禮儀;懺悔禮也叫和好禮,一般人的理解就是告解;傅油禮就是抹油禮,給病人或者臨終者的一個祝福儀式。
與天主教一樣有七聖禮的,是東正教與聖公會,這兩個教派與天主教的聖禮都是類似。

在其他改革宗當中,都只承認洗禮與聖餐,其他的禮儀,不一定視為聖禮(淺色表示該教派有其禮儀)。只是說,各教派對於聖禮內容各有其不同的主張。
就洗禮而言,比較大的兩個差異,就是有的教派堅持要浸禮,還有堅持要全浸的禮儀,而有的教派只需要點水禮或灑水禮就可以;另外就是是否承認嬰兒洗禮。這當中有許多的堅持與神學理由,就不說明了。
而聖餐的差異更多。從聖餐內容(有以酒餅水混和的方式、有堅持一定要無酵餅…)、到聖餐是否為真正的耶穌聖體(有化質說、合質說、功效說),都是各教派經過討論而定下來的禮儀堅持。
不意外地,這些禮儀上的不同,多多少少導致了一些衝突。如果從各教派當初為何堅持他們的禮儀方式,或許都可以找到一些美好的信仰故事呢。

參考網址:
http://www.chineseapologetics.net/cults/cat/sacrament.htm
https://www.zhuyesu.org/Resources/Info/186
https://www.bshk.edu.hk/2021-04-15/
https://episcopalchurch.org.tw/worship-and-life/sacrament/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81%96%E7%A6%AE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B4%97%E7%A6%AE

#DrBible
#教派差異
#聖禮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