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

哥林多後書簡介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1:43 投稿
討論區

寫作背景

保羅寫了前書給哥林多教會後,該地信徒的屬靈情況未見好轉,反有惡化的傾向,於是他親往該處試圖解決教會中的間題,但結果不能達到前往的目的,甚至雙方鬧得很不愉快 (見林後2:1)。  離開後,他在憂愁痛苦中(參2:3; 7:8)寫了一封嚴厲責備教會的信,由提多帶往哥林多。其間,保羅心裡十分焦慮,盼望那封信能使教會回轉。終於提多帶回信徒悔改的喜信,於是保羅為之釋然和歡喜 (參7章), 遂在馬其頓寫下本書(約為主後五十五至五十六年間),解釋他改變行程的因由,勸勉教會接納悔改者,解釋自己事奉的身份和性質,並教導教會如何收集捐款賑濟耶路撒冷信徒。

  

主題特色

 本書較突出的主題有幾方面:

 1 受苦的含意、

 2 捐獻應有的態度、

 3 作神僕的工作性質和權柄。

 比起保羅其他書信,較著重作者個人與信徒的關係,而少系統化的教導,內容較缺乏條理;但保羅的性情、責任感、感受則表露無遺。

 書中2:14-7:3這一段 , 有學者認為與上下文的連貫性較弱,可能出自保羅另一封致哥林多教會的信,但是,把此段看為保羅的離題發揮,更為合理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