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鴻書簡介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1:30 投稿
討論區

寫作背景

 

本書作者為伊勒歌斯人那鴻。那鴻一名,其含意為「安慰」,而本書主題之一,恰如作者之名,就是安慰飽受亞述侵略淩辱的猶太人。新約耶穌家譜中所記載的拿鴻(路3:25, 此字於原文與先知那鴻同名),大概不是先知本人。

 先知那鴻的出身地伊勒歌斯,今天無從稽考;有可能是新約時代的迦百農(其名意為「那鴻之村」),但亦可能是猶大國(南國)的一處地方,因本書寫於猶大國獨存的時期,其信息亦是針對猶大國的人(見1:15)。

 有關成書日期 ,3:8提供寶貴的資料 。 那鴻著書之時,挪亞們(即底比斯)已經淪陷了,因此先知能引以為例。挪亞們為當時埃及南部的首都,是膜拜亞們神的中心。根據發掘出來的亞述碑文,挪亞們是被亞述王亞述班尼帕所攻陷,時為主前六六四年或六六三年。而本書乃預言尼尼微的荒涼,可知成書日期必在尼尼微淪陷之前,亦即在主前六一四年或六一二年之前。換言之,本書成書時間大抵介乎主前六六四年至六一二年之間,也就是瑪拿西、亞們及約西亞作猶大王的時候。

 那時,正值亞述王朝的黃金時期,在亞述班尼帕的經營下,連埃及也在她的掌握之中(參3:8-10), 而首府尼尼微城更是穩如泰山。尼尼微城一名可指城本身,或泛指與他城連合而成的大城(參創10:10-12),希伯來人常以尼尼微城來稱呼後者。城分內外兩層,內城長約十三公里(八英里),而外城則長約四十八公里(三十英里),共有五層城墻,墻高三十公尺(一百英尺),闊十六公尺(五十英尺),城樓則高六十公尺(二百英尺),還有三層護城河。就在這個時候,先知那鴻卻敲響亞述的喪鐘,宣告尼尼微城的毀滅。當時的人,誰會料到,如此強大的亞述帝國,竟在亞述班尼帕死後十多年就化為烏有,消失於歷史之中,而尼尼微也一直荒涼,成為歷史廢墟,供人憑吊。

  

主題特色

 那鴻被稱為敲響尼尼微喪鐘的先知,肯定地宣告強暴者的厄運,並從三方面來描述。

  1 神的屬性:尼尼微的毀滅,跟神的屬性有關。因神忌邪施報,秉公行義,凡是作奸犯科的,神必定追究;而且神大有能力,作惡的難逃劫運,必要服在神的刑罰下。然而神卻明察秋毫,認得投靠 的人,作他們的避難所。

  2 尼尼微的罪惡:尼尼微之所以危在旦夕,全因她已惡貫滿盈。亞述人以殘忍著名,崇尚武力強權,加上他們陰險狡猾,言而無信,進行不少無恥的商業貿易;如此行徑,簡直與神為敵,漠視神的公義審判,所以,亞述的首府尼尼微城變成荒場廢墟,乃罪有應得。

  3 安慰受苦者:神傾覆尼尼微,一方面是秉公行義的審判,另一方面卻安慰了受苦的猶太人,表明神並沒有忘記 的百姓,那些迫害神子民的,神必與他們為敵。

  

本書大綱

 Ⅰ 尼尼微受刑的宣判(1:1-15)

   1引言(1:1)

   2審判者──耶和華(1:2-8)

   3判決──尼尼微要滅絕(1:9-15)

Ⅱ 尼尼微受刑的情景(2:1-13)

   1遭圍攻(2:1-7)

   2被劫掠(2:8-9)

   3成廢墟(2:10-13)

Ⅲ 尼尼微受刑的原因(3:1-19)

   1惡貫滿盈(3:1-7)

   2史有前例(3:8-10)

   3劫運難逃(3:11-17)

   4萬劫不覆(3:18-19)

 

參考網址:http://chajing.ifuyin.com/Old%20Testament/34Nah/34%E5%9C%A3%E7%BB%8F%E4%B8%B2%E7%8F%A0%E6%B3%A8%E9%87%8A/34GT00.htm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