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棚節

猶太人的住棚節

mikelee周日, 2023/01/08 - 22:10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現在正是住棚節時節嗎?

猶太人有三大節日,是逾越節、七七節、住棚節。說來,逾越節跟復活節有關、七七節跟五旬節有關,反而住棚節常常被基督徒所忽略。今天小編就說一下兩個住棚節的特色。

20221013 猶太人的住棚節-1

請看附圖。說來猶太人真的很重視舊約的經文,根據利未記 23:40 節,猶太人在住棚節就一定要拿四個植物,稱為住棚節四寶(Four Species),綁在一起,禱告的時候,往前後左右上下搖一搖,象徵上主在每個領域都掌權。

中秋節與住棚節 2.0

mikelee週一, 2022/12/19 - 21:06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在中秋節這段時間,也是猶太人的住棚節嗎?

其實這個題目,去年就有討論過了,不過今年要多增加一些證據給各位伙伴看。

20201001 中秋節與住棚節 2.0-1

今年的中秋節是在住棚節期當中(請看附表),原因上一次說過囉。比較有趣的點,不僅是在中秋節與住棚節的重疊,更勁爆的事情是,聖誕節應該是在住棚節才對。

啥!不要太驚訝,小編來說一下原因。

中秋節與住棚節

mikelee週六, 2022/12/10 - 15:43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我們在過中秋節時,猶太人也正在過一個重大節日嗎?

是哪一個重大節日呢?伙伴們猜猜看?

說來原因還真的有趣,因為猶太曆法主要是依照月亮作為週期,也就是華人用的陰曆。一直發展到現在,就變成陰陽合曆的情況:為了讓曆法可以同時符合太陽週期與月亮週期,就必須在月曆裡面加上一些潤月,來對齊每年的起頭。
聽起來猶太曆跟華人的曆法,很接近喔?所以,各位伙伴讀聖經,讀到「幾月十五日」的時候,就可以想像是月圓的情況。

猶太人有三個重要節期,分別是住棚節、逾越節、七七節。住棚節一連七天,有趣的是,住棚節的第一天,常常都是華人的中秋節!

20190912 中秋節與住棚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