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書

何西阿書簡介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1:28 投稿
討論區

寫作背景

「何西阿」這名字的意思是救恩(與北國最後一個王何細亞同名,又與「約書亞」同字根),有關何西阿先知的生平資料我們知道得極少。 從本書的引言 (1:1) 得悉他是在北國耶羅波安二世作王的後期(約在主前七六○年間)開始作先知,直至北國亡國前後(約主前七二○)為止。當時在南國作王的有烏西雅(七八三至七四二)、約坦(七四二至七三五)、亞哈斯(七三五至七一五)和希西家(七一五至六八六或七)。

同期的先知則為阿摩司、以賽亞和彌迦。

我們可從兩方面確定何西阿是生長在北國的先知:

 1 本書經常提及北國的地方,如撒瑪利亞城、伯特利(即伯亞文)等;

 2 作者以「我們王」(7:5)稱呼撒瑪利亞的君王。

耶羅波安二世在位期間是南、北國分立後最強盛的時代,(參阿摩司書寫作背景)。他死後國家一片混亂,謀朝篡位之事叠起 (王下15章; 何7:7, 16)。與此同時,亞述王提革拉昆列色占領中東一帶。以色列無力對抗,政策舉棋不定或投奔埃及、或向亞述進貢(7:11; 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