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的鬼

mikelee週六, 2022/11/26 - 14:49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聖經中有哪些鬼的記載嗎?

昨天又是萬聖節,又是馬丁路德宗教改革日 500 週年紀念,實在有點不太好找題目跟大家聊聊,就來跟大家看一下,聖經裡面「鬼」。

說到這個,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應該就是那個「大鬼」撒但。

整個舊約,原文撒但的這個字 H7854,最早出現在 民 22:22,意思是抵擋。但是如果用「撒但」這個字去找,就發現翻譯成撒但這個字,只有在歷代志上、約伯記、撒迦利雅書。也就是說,在聖經這幾本書卷的記載裡面,撒但才是有位格「角色」出現的。
但是到了新約,撒但這個字眼 G4567 就幾乎擬人化了。出現 33 次,都是以有位格的角色出現的。
好的,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參考網址的文章。基本上,可以發現在新舊約當中的四百年,一些次經的記載給了新約當代人一些解釋的想法與空間,慢慢也演變成新約對於撒但的寫法。

至於其他的幾個寫法,也可以小小注意一下:
*交鬼的 H0178:在舊約共出現 16 節。說起來有點像民間的「牽亡者」,著重的是家族中的散失靈魂。
*鬼魔 H7700:舊約指出現兩次。說來就是魔鬼了。但是不見得完全對應到撒但。
*魔鬼 G1228:出現 36 次。到了新約,應該就是指撒但。有趣的是,新約這個字,除了翻譯成魔鬼,還翻譯成饞言。看來不能亂說話。
*被鬼附身 G1139:出現 13 次。都是在四福音中。
*鬼 G1142:出現 5 次。四福音中,就是豬群的鬼;啟示錄中,翻譯為鬼魔。看起來是屬於比較小的鬼。
*鬼 G1140:出現 52 次。幾乎是記錄在趕鬼的場合,這應該就是大部分人所說的「邪靈」。
*鬼怪 G5326:出現 2 次。就是耶穌在海面上走,被門徒誤會為鬼怪。(跟韓劇無關喔....)

若是去搜尋「鬼」這個字,會找到 1536 節。部分的經節,其實用的是「靈」的這個原文 G5141。

大家會覺得這個題目頗冷嗎....呵呵,好好讀聖經,就會清楚看到基督徒不用擔心「鬼」的問題囉。

參考網址:
https://www.fhl.net/main/ghost/ghost9.htm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