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的數字 2.0

mikelee週一, 2022/11/28 - 22:18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覺得上週的聖經數字有趣嗎?

今天小編要跟大家把聖經數字再多推演一點點....如果您對聖經是很保守的觀點,那就把今天這篇當作是個學術探討就好。ㄟ....同時也切勿把今天的文章當作預言的材料,這個小編擔當不起...

以上週的表來看,可以約略看出幾個特性:
1. 一隻手可以算出來的(就是 1-5 的數字啦),都是偏向好的意義;
2. 完整數的前一數(n-1),都是不好的意義,比如 6(=7-1)、11(=12-1)、23(=24-1);
3. 較大的數字,其意義通常來自較小數字的相乘,比如 44(=4x11,世界x審判)、28(=4x7,,人x復活)。

當然這個不是鐵律,有一些符合這個特性,也有很多沒辦法亂凹的。有不少數字是因著後來的歷史與文化所帶來的意義,比如 42(代降節第一主日)、50(五旬節)。所以,各位伙伴在看數字的時候,不要硬要套用個別數字意義去解釋,還是要看上下文以及原文來瞭解經文意義。

今天的重點不是補充上週的內容喔,請大家仔細看下面的幾個特別的數字:120, 153, 666。

這三個數字有什麼特性呢?當然都是聖經中的數字。同時,這些數字也都符合一個數學上的特性,叫做「三角數」。

聖經中的數字 2.0
什麼叫做三角數呢?(不是三角函數喔,別怕別怕....) 符合 1+2+3...+n 加起來的總和,就是三角數。所以,1,3,6,10... 這些數都是三角數。伙伴們可以看一下附圖,加強瞭解其意義。
三角數其實還蠻容易算的,第 n 個三角數的加總結果就是 (1+n) x n / 2 ,也就是小時候背的梯型公式:「上底加下底乘以高除以二」囉。

120 這個聖經數字,符合了三角數的特性。120 是第 15 個三角數。在聖經當中出現的 120,第一個出現的在創世紀6:3(人可以活到120歲),然後就是摩西的歲數(申命記34:7)。其他的就是人數的數點、度量衡。
以上面的數字特性來看,120 是 12 x 10,12 向來都是以色列的代表數字,隱含著完整;10 除了見證的意思外,常常也是「一段時間」的含意。因此,用在人的年歲上,就是歲數的完整。
但是....這樣看就漏掉一個意思了。由於 120 是第 15 個三角數,因此,也帶著 15 的意思。15 的意思是「安息」,也就是說,一個人若是能夠活到 120 歲,是活得十分完整了,可以安息的意思。

好的,那麼 153 這樣解釋下來就快了。153 是第 17 個三角數。在聖經中出現 153 的地方,只有在約翰福音21:11,補上來的魚有 153 條。不知道大家讀經讀到這個地方的時候,有沒有覺得怪怪的:為何要把魚的數字說得這麼仔細明確?
把 153 拆開的話,就是 9 x 17。9 代表完全的神聖,而 17 代表完全的勝利(也有一說是復活)。在約翰福音的結尾,主耶穌給門徒所帶來的數字訊息是神聖的勝利。
那麼,第 17 個三角數的含意又是如何呢?除了上一段說的勝利之外,17 這數字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意思。17 是第 7 個質數,而 7 又是聖經中的完全數。數學中的質數,既帶著權威,也有著一種神秘。第 7 個質數,既有著宗教上的完整,也有著數學上的神秘。
歷代神學家對於 153 這個數字還頗多說法的,小編拿奧古斯丁的講法跟大家說說。奧古斯丁說十是律法的數目,代表十誡;七是恩典的數目,因為聖靈的賞賜是七倍的:「你是膏抹人的聖靈,你的恩賜是七倍的」。七加十是十七;於是一百五十三代表那些藉著律法或恩典已經到耶穌基督面前的人。

最後登場的 666,大家應該都很熟悉了。主要還是因為啟示錄13:18說獸的數字是 666,加上許多末世論的強力推廣,大家就都很常聽到。聖經還有兩處提到 666,不過就不那麼顯眼了。
為何 666 很邪惡呢?主要還是 6 算是「罪惡」的數字,或者說人的軟弱導致罪惡。而希伯來文當中,表達最高級的方式可以用重複三次來表達。
好的,一樣看一下三角數:666 是第 36 個三角數。到這裡,伙伴們有沒有「叮」的一下,發現什麼了?對,那就是 36 = 6 x 6,因此,666 從表面形式到內含意義,都是 6,代表罪惡的數字。

最後,小編還是要說,聖經數字的隱含意義,就當作「隱含」意義就好,拿來隱射、強解、套用的方式,就會偏太大囉。

參考網址: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riangular_number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