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全球翻譯現況

mikelee周日, 2023/01/01 - 21:39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全世界有多少語言已經有聖經了嗎?

應該先問一個不太容易回答的問題:現在全世界有多少語言?伙伴們猜猜看,在這麼多不同語言中,有多少已經有聖經翻譯了?

20220120 聖經全球翻譯現況

請看附圖。全世界的語言總數,有 7378 這麼多(小編也是嚇一跳)而其中有整本聖經翻譯的,只有 717 種語言(不到一成!)。在這 717 種語言中,涵蓋了全世界人口的 57.5 億人,佔比為 73%。也就是說,這當中不到一成的語言,卻包含了四分之三的人口。
如果把已經翻譯新約的語言、以及部分翻譯的語言都一起加進來的話,目前全世界有不到一半的語言有聖經,涵蓋 70億人,佔比為 89%。
還沒有翻譯的語言,當然有不少是快凋零、不常用的語言。但還是有很多地區,會需要聖經翻譯的工作。即使是是主流強勢語言,也會需要隨著時代以及使用者對於不同譯本的需求,而一直有新的譯本出現。比如最近出版的「現代台語譯本漢羅版」,就是針對台語使用者的最新譯本。
各位伙伴看到還有許多人沒有整本聖經可以閱讀,有沒有覺得現在手上有聖經,是個非常幸福的事情呢?

參考網址:
https://www.wycliffe.net/zh-hant/%e8%b3%87%e6%ba%90/%e7%b5%b1%e8%a8%88/
https://shop.bstwn.org/ttvproject/
https://pngtree.com/freepng/beautiful-earth-elements_3704319.html

#DrBible
#聖經翻譯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