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的劍

mikelee周日, 2023/01/08 - 22:20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聖經中有多少劍嗎?

聖經裡面,有很多不同的武器,不像中文的刀和劍比較容易想像(可能因為華人從小看武俠?),刀就是長彎型,劍就是長直型,很容易辨認嘛!

好的,對於武器發展史有興趣的伙伴,請研究一下舊約的武器發展狀況;我們這裡就從原文來著手看看。

20221020 聖經中的劍

請看附表。聖經提到「劍」,大部分時候都是「刀劍」一起出現,或者說,要表達的是一種可傷害的武器。第一把劍出現在伊甸園的門口,防守不讓人進去。在舊約的早期戰爭中,刀劍的字眼比較多的情況應該是刀;但也有個例外,就是在士師記中以笏刺殺王用的劍,長度一肘,算是短劍。

一般的刀是單邊開刃,使用上比較是單邊揮砍;而劍是雙邊開刃,除了可以雙邊揮砍之外,也可以直刺,這或許是武器的進步吧。在聖經中提到「兩刃」也只有六次,在新約的兩刃劍,都強調鋒利,同時也是跟神的話聯繫在一起。

新約的劍,原文只有兩個字。G3162 應該是短劍,適合近身戰鬥與防禦;G4501 是寬劍,傷害力道較大。在新約出現比較多次的是 G3162,可能是因為當時羅馬士兵配戴的都是這類短劍;而 G4501 是外來語,路加拿來形容馬利亞日後的傷心欲絕(路 2:34),其他地方都出現在啟示錄,描述人子口中的利劍。

伙伴們,您的劍是攻擊用還是防禦用呢?聖經作為您的劍,是不是我們都得常常練習一下劍術呢?

參考網址:
https://joy.org.tw/holyspirit.asp?num=5300

#DrBible
#劍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