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人口調查

mikelee二, 2024/02/27 - 23:18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台灣的宗教人口比例嗎?

小編最近讀到一份由「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在 2019 年 5 月的調查報告,在宗教人口這一段覺得很有意思,把幾個各位伙伴可能有興趣的部分抓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20230921 宗教人口調查-1

請看附表一。這個數字比例,是經過三次的調查,每個五年一次,也可以約略看出來一些變化與發展。
有關在台灣的宗教人口比例,說起來結果不算太意外。廣義性的民間宗教,約佔一半比例,這其中有大部分是自認為有拜神的人口,但不一定清楚是那個宗教。清楚自己是那個宗教的,就另外列在後面。如果把台灣民間的「儒道佛」崇拜算在一起,約佔總人口的四分之三。
在基督教信仰(包括天主教)的人口,跟之前所收集到的資訊是相符的,在 6.8%,還不到 7%。總數字是緩步上升的,教會弟兄姊妹的努力在這十年是有成果的。
另外一個顯著的變化,是一貫道,也是緩步上升。
最後列示的沒有宗教信仰,不見得是無神論,也可以包含未可知論,或者拒絕宗教信仰的人。這個比例不算低,約佔七分之一,也就是說,在台灣每七個人就有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換成人口數,約有 300萬人。好大一片禾場!

20230921 宗教人口調查-2

好的,附表二來調查一下大家對於神的觀點。先把問題列出一下,各位伙伴想一下,您的相信程度如何呢?
(1) 宇宙有一個至高無上的神。
(2) 人死後靈魂仍然存在。
(3) 科學可以證明靈魂的存在。
(4) 宗教修行會使人產生特殊能力或幫人治病嗎?
(5) 上帝會保佑虔誠的信徒逃過劫難嗎?
好喔,把題目想過一次,再來看調查結果。
依調查結果來看,其實台灣人的神觀還是偏中庸的,意思是沒有特別極端的群體意見結論。我們只能約略有這個小結論:台灣人相信神的傾向是高的(從 1,2,5 的結論)、科學與宗教不在同一個框架中(3 的結論)、神棍不可信(4 的結論)。
台灣人的神觀,似乎是一種「有一個高高在上的存在,有事我再來找祂,平常大家相安無事。」的氛圍。

20230921 宗教人口調查-3

最後一個,附表三來探究一下大家對於信念的想法。一樣喔,大家先看一下問題,想一下是否同意這個說法。
(1) 冥冥之中宇宙存在一股力量。
(2) 死後的靈魂可以和活著的人溝通。
(3) 我的信仰或信念讓我覺得我的人生是重要的。
這段的結論,似乎又印證的前一段的說法。台灣人有三分之二相信有宇宙力量(感覺很動漫?),卻又有接近一半的人不相信靈魂與現世可以交流。接近三分之二的台灣人還是認為信仰或信念對人生的重大影響,或許這也能說明,台灣人在許多地方的兢兢業業,是來自那份信仰吧。

各位伙伴,您對於這些調查的想法是什麼呢?歡迎分享討論喔。

參考網址:
https://www.ait.org.tw/zhtw/zh-2021-international-religious-freedom-report-taiwan-part/
https://srda.sinica.edu.tw/srda_freedownload.php?recid=2973&fileid=16488, P.161 開始

#DrBible
#宗教調查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