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簡介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1:39 投稿
討論區

寫作背景

提摩太生長於路司得,父為希臘人,母為猶太人(徒16:1)。他自幼受祖母及母親影響,熟習舊約聖經(提後1:5; 3:15), 後由保羅帶領信主(林前4:17)。由於他十分長進,為人可靠,保羅便帶他參與第二次布道旅程的工作(徒16:1-3)。 此後提摩太與保羅到處宣教,成為親密的同工(羅16:21; 帖前3:2)。

當保羅從羅馬監獄獲釋,重返亞西亞、馬其頓時(見“教牧書信總論”),曾吩咐提摩太留在以弗所負責選拔教會領袖及牧養信徒的工作。由於提摩太生性怯弱(提後1:6-7),且健康不佳(提前5:23),面對重任和異端的危機,難免力有不逮。因此,保羅在再訪以弗所之前,先寫本書給年輕的提摩太,對他多方鼓勵。


主題特色

保羅向提摩太重申昔日的囑咐,叫他在以弗所謹守真理、抵擋異端。另外指示他崇拜應有的秩序,教會領袖應有的品德,並教導他如何牧養各種不同的信徒。

本書與其他二卷教牧書信所用的主要詞匯,於保羅書信中別具一格,如“敬虔”、“自守”、“正道”、“救主神”、“永世的君王”、“這話是可信的”等。而保羅在其他書信常用的詞,如“感謝”。“靈”。“傳揚”等,則較少在教牧書信中出現,可見教牧書信文辭和風格上的獨特。

本書中,保羅如慈父般教導及囑咐提摩太,字里行間洋溢著愛與關懷,而不是有系統地處理問題。


本書大綱

Ⅰ 問安(1:1-2)

Ⅱ 要防備傳異端者(1:3-11)

Ⅲ 個人經歷、與勉勵(1:12-20)

Ⅳ 有關崇拜秩序的指示(2:1-15)

Ⅴ 教會領袖的品德及教會性質(3:1-16)

Ⅵ 當提防異端,作神好仆人(4:1-16)

Ⅶ 對教會內各類人士應有的做法(5:1-6:2)

Ⅷ 異端與貪財的謬誤(6:3-21)

 

參考網址:http://chajing.ifuyin.com/New%20Testament/54%201Tim/54GT00.htm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