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

長大的秘訣

mikelee週六, 2023/01/14 - 17:20 投稿
討論區

不知從哪天起,辦公室裡的人陸陸續續都擺著各種各樣的小瓶子,每人桌子上都養起了黃金葛。黃金葛好養,直接泡到水裡就可以了,省了找土栽培的麻煩。

只是這些黃金葛完成了繁殖到每個辦公桌上的任務之後,就再沒有什麼起色了。黃金葛在水裡慢慢生了根後,幾乎就不再長了,只是維持著生命似的,讓人時時擔心著,生怕哪片葉子黃了。就這樣,還是有人把黃金葛養死了。大家不解,只說辦公室可能缺少陽光和氧氣。

有一天去盥洗室,隔壁辦公室的女同事正在給黃金葛換水。她的黃金葛長得綠油油的,密密的一叢,每一片葉子都精神得很,不像我們辦公室的黃金葛,又黃又稀。

「你種在土裡嗎?」我問,因為那是一個藍花瓷的淺花盆。「沒有,也種在水裡耶!」她說。

我很疑惑,水裡也能長得這麼好?女同事說:我放了幾塊石頭進去,它的根就使勁往下紮,把石頭緊緊地纏住。要是光有水,它的根就沒什麼可抓的,在水裡飄呀飄的,就長不好了。

原來是石頭!

https://www.luke54.org/view/0/94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