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難週

各宗教的齋戒

mikelee周日, 2023/01/01 - 22:09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各個宗教的齋戒日以及方式嗎?

說來這個題目很冷門,也不太被一般基督徒所在意,畢竟不需要知道(基督徒又不會去使用其他宗教方式來齋戒...)。但知道其他宗教的齋戒狀況,保持瞭解與尊重,也是很需要的。

20220310 各宗教的齋戒

請看附表。這是主要五大宗教的齋戒日以及方式。目前基督教在大齋節期,總共四十天,說來也是有聖經依據的。

各個宗教的齋戒,都是在保持信徒的敬虔與贖罪。各位伙伴,是否我們隨時都能保持敬畏的心,常常紀念上主的恩典?

十架七言

mikelee週六, 2022/12/24 - 16:15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十架七言嗎?

今天是受難週的「聖餐日」或「洗足日」,明天就是「受難日」。在聖經中記載耶穌在十架上有七句話,這就是「十架七言」。

十架七言,是哪七句話呢?

路加福音 23:34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路加福音 23:43    「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約翰福音 19:26    「母親,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
馬太福音 27:46    「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
馬可福音 15:34    「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
約翰福音 19:28    「我渴了。」
約翰福音 19:30    「成了!」
路加福音 23:46    「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


有關十架七言,有許多的作品與詩歌,小編找到幾份跟各位伙伴分享,一起來思索其中的含意。

受難週音樂

mikelee週六, 2022/12/24 - 16:11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準備好要過受難週了嗎?

接下來這週日是棕樹節,之後就是受難週。小編整理了一些適合在受難週聆聽的詩歌,請各位伙伴一起來思索。

先介紹傳統詩歌。如果已經參加過好幾次的受難禮拜,應該對這些傳統詩歌不會太陌生。小編把曲名以及參考的影音網址列出給大家囉。

受難週繪畫

mikelee週六, 2022/12/10 - 16:40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今年的受難週,您是否也隨著世事變化,心情起伏不定呢?

今天是週四聖餐日,耶穌在這天替門徒洗腳,跟門徒進行逾越節的晚餐。小編搜尋了幾張跟以往各位伙伴所熟悉的最後晚餐圖不相同的繪畫,在這個聖餐日,請各位一起紀念。

受難週每日名稱

mikelee週六, 2022/12/10 - 16:31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在疫情消息瘋狂在我們生活周圍出現的當下,我們要進入受難週了。

小編幫各位把受難週的每一天的名稱,以及當天耶穌在耶路撒冷的主要事蹟整理在一張圖中。各位伙伴,一面生活防疫,也不要忘了這個重要的一週。

20200402 受難週每日名稱

#DrBible
#受難週
 

受難週一週默想

mikelee週六, 2022/12/10 - 13:14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接下來一週,是受難週。小編用每天跟隨耶穌腳蹤的方式,與各位伙伴一同紀念主的受難與復活。

20190414-21 受難週一週默想-0

週日:棕樹日
行蹤:門徒找驢駒 → 騎驢駒進入耶路撒冷 → 為聖城哀哭 → 到伯大尼過夜。
默想:耶穌以君王的姿態被擁戴進城,卻使用那小小驢駒來彰顯祂不同的國度觀念。在光榮時刻之後,耶穌心裡想些什麼?經文說到:「祂入了聖殿,周圍看了各樣物件。」聖殿是祂成長中熟悉的地方,這裡有著許多祂童年和成長的記憶,是祂與父母、親朋好友、老師,嬉戲、社交和學習的地方。經文中透露了少許耶穌的情緒,這時刻,耶穌在想些什麼?

苦路十四站

mikelee週六, 2022/12/10 - 13:06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苦路十四站嗎?

由初期教會開始,基督徒就不斷前往耶路撒冷尋找耶穌當年受難時所走的苦路,默想基督為我們的犧牲。直到教宗克來孟十二世在1731年,正式確定十四處苦路,以及「苦路敬禮」的方式。

有一些教會,就把十四站做成幾個固定的點,或在柱子上、或在牆上,讓信徒可以站在這些點前面默想。

小編幫各位伙伴,把學者們研究出來的苦路地點,配合上各站的標題與圖,如果出自聖經的也附上經文。這一條路,不過短短地八百公尺,卻是耶穌為世人背負所有罪惡的一條苦路。

20190411 苦路十四站

最後晚餐

mikelee週一, 2022/11/28 - 23:11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最後的晚餐的用餐順序嗎?

許多伙伴可能會知道最後晚餐,也是猶太人的逾越節晚餐,可是,猶太人的逾越節晚餐的順序就不是那麼清楚了。

請看附圖一,這個是猶太人的逾越節晚餐程序,共有 14 個步驟。這個嚴謹的步驟,為了紀念猶太人從埃及為奴之家被救贖出來,,因此逾越節的晚餐有一個特別的名稱──秩序(Seder)。

20180329 最後晚餐

受難週顏色

mikelee週一, 2022/11/28 - 23:07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受難週的顏色嗎?

不同的教派略有差異,不過都是圍繞著:紅色、紫色、黑色、白色。

20180322 受難週顏色
紫色是受難週的整體顏色,延續著大齋節期的色調。除了有君王的意義之外,更重要的是代表反省、悔改。
有些教會拿紅色作為棕樹主日的顏色,意味著耶穌將近入聖城流血受難。
沒有意外的是,受難日以及墳墓日以黑色代表。復活主日會用白色代表復活,也有用金色代表榮耀、真光與喜樂。

對於不用上講台的信徒來說,或許這個顏色不太有特殊的感覺,不過,如果那一天你的主題顏色都是這個色調呢?說不定有新的體驗喔。
各位伙伴,在受難週個別的日期,運用顏色來思索這一週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