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派比較-權威與治理

mikelee二, 2024/02/27 - 22:40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的教會/教派中,信仰的依據是什麼呢?

延續上週的教派聖禮,這禮拜小編整理了各教派的信仰權威(或者說是神學觀念與聖典),以及教會治理制度。

20230615 各教派比較-權威與治理

請看附表。不意外地,各主要教派的神學還是以三位一體為主要的神學根基。這個神學基礎也在各教會禮拜儀式中,會朗讀「使徒信經」呈現出來。如果不認可三位一體的神學觀念,很有可能就會被列入非正統的範圍。
當然,除了三位一體觀念,各教派有其教條或者信條,來規範(或者強調信仰特色)各自的信徒,因此,不同的信仰主張得以在各自的教派來發展壯大。

第二個重點就是權威的來源。一樣的,各教派一定以聖經為主要聖典;但天主教以及東正教的教會遺傳,也是他們的主要權威依據。因此,在天主教中,教皇所頒佈的命令,也會成為權威。有些教派會增加經典,比如摩門教的摩門經也是他們的聖典之一。

第三個就是教會治理。大部分教派因為會友眾多,形成各種組織治理方式,因此都會有地方教會、區會、總會的類似治理架構。比較特別的是公理會,強調由各地方教會自理,再形成聯會;摩門教則是由先知與兩位顧問為領導,接近屬靈神權制。

當然,各教派在不同區域有其「在地化」的調整,若是各位伙伴有發現小編的整理不夠完整,還請提出指正。

參考網址: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9F%BA%E7%9D%A3%E5%BE%A9%E8%87%A8%E5%AE%89%E6%81%AF%E6%97%A5%E6%9C%83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1%A9%E7%88%BE%E9%96%80%E6%95%99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85%AC%E7%90%86%E4%BC%9A

#DrBible
#教派差異
#權威
#教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