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的姿勢

mikelee二, 2024/02/27 - 22:51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平常禱告的時候,是用怎樣的姿勢呢?

可能有伙伴會問,咦?禱告有標準姿勢嗎?不就是主日學教的「閉眼合雙手」嗎?

這個姿勢當然可以,不過得知道,現在雙手合掌祈禱的姿勢是模仿歐洲封建制度對領主宣示順從的動作。當然對上主宣示順從是應當的。我們來看看聖經有提到哪些禱告姿勢。

20230706 禱告的姿勢

請看附表。以經文記載的禱告姿勢,還蠻多的,或許我們也常在教會裡面看到這些不同的方式。當然跟禱告當時的情境有關,在非常危急的時候,跪下或者俯伏在地,是一種極度謙卑與哀痛悲傷的自然反應;在面對群眾的公共場合中,站著、舉手祝福,都是很必要的方式;自己面對上主的私禱,想要默唸或者大聲喊出來,都是可以的。

至於要不要面向耶路撒冷禱告,得先說一下背景。自從所羅門獻殿後,猶太人喜歡面向聖殿禱告(王上 8:38),特別被擄時期的以色列人,更會以此來祈求,但以理就是這個模範。現在穆斯林每日的五次祈禱,會面對麥加的方向,但最早期是面對耶路撒冷的,不知是否與這個有關。

另外,猶太人的禱告方式,也頗有意思。因為根據猶太人的教規,凡是念到聖人名字的時候必須點頭,所以如果伙伴看到猶太人禱告,會口中喃喃、身體前後擺動、一直點頭,就會知道他們是表達一種對上主的崇敬。

在小編整理禱告姿勢的時候,也發現有一些網站提到「祈禱手勢(結印)」對於禱告效力的影響,這個頗有爭議,伙伴們慎讀。禱告是與上主的傾心溝通,不是對神靈的召喚與差用,聖經中的各種祈禱姿勢,說來最重要的不是外表,而是對上主的謙卑與敬虔。所以,不要在乎是坐著站者盤腿躺著,或者雙手合十交叉放胸前放眉心,只要能專心、並且讓自己在上主面前敞開,就是好的祈禱姿勢囉。

參考網址: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A5%B7%E5%91%8A
https://god21.tw/post/%E8%81%96%E7%B6%93%E5%B0%8F%E7%99%BE%E7%A7%91%E7%A6%B1%E5%91%8A%E7%9F%A5%E8%AD%98%E4%B9%8B%E7%A6%B1%E5%91%8A%E5%A7%BF%E5%8B%A2/
https://posts.careerengine.us/p/59b5c740e1d264337ca41fdc
https://m.xuite.net/blog/haggai_chang/wretch/148595929

#DrBible
#禱告姿勢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