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洗禮儀式

mikelee二, 2024/02/27 - 23:06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哪些洗禮儀式呢?

在之前的文章中,曾討論過各教派聖禮,大家的共同點是洗禮與聖餐。各教派教會雖都有洗禮,儀式卻大不相同。小編整理了幾種常見的洗禮,來跟各位伙伴分享。

20230817 各種洗禮儀式-1

第一種洗禮,是浸水禮(Immersion)。請看圖一。浸水禮的重點是受洗者全身浸入水中,之後再起身。有些教會(或者受洗人的要求?)是一定要找活水,也就是要在溪河海的水域區才行。也有些教會沒有這個限制,有池子就可以,所以也看過在游泳池當中施行浸水禮的。
這些差異,或許跟早期猶太社群對於洗禮的水有相當的要求。最好是流動的水;沒有辦法就找冷水;水不夠多,就倒三次水。這或許跟當時當地的水資源有限的條件有關。

20230817 各種洗禮儀式-2

第二種洗禮,是澆水禮(Affusion),也有稱為灑水禮(Sprinkling)。請看圖二。澆水禮是受洗者從頭被水澆灌至全身,不用浸入水中。這個方式還是有水全身洗滌的感受,只是不需要很多的水來浸泡。不過也有一些特例,顧慮受洗人的狀況,也有穿雨衣來施行,避免受寒的情況。澆水禮在 10 世紀後開始盛行。

20230817 各種洗禮儀式-3

第三種洗禮,是點水禮(Aspersion)。請看圖三。這個與澆水禮很接近,但更簡化儀式,施洗者以水輕點在受洗者頭上,或者用少許的水澆在頭上,但不流到身體。這種方式,著重點不在儀式細節,而在儀式的意義上。

各位伙伴,您的教會採用哪一種洗禮方式呢?

參考網址:
https://significantpractice-baptism.weebly.com/types-of-baptism.html
https://teachingteam.blog/2023/06/sprinkling-baptism/
https://michael853204.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_18.html

#DrBible
#洗禮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