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尼流的信主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0:44 投稿
討論區

哥尼流的信主是劃時代的大事,難怪使徒行傳三次提及這事──10章; 11:1-18; 15:6-10。

 第一次是作者路加對整件事的記載,

 第二、三次則為彼得本人的引述。

對第一世紀的猶太基督徒來說,哥尼流信主的經過至少牽涉兩個問題:

 1 身為猶太人的彼得竟進了外邦人哥尼流的家並與他們相交,這是否違背神的旨意?

 2 諸如哥尼流等外邦人雖願相信基督耶穌,但須否受割禮、守摩西律法,才能成為神的子民?

 頭一個問題浮現於徒11:1-14, 而彼得的答案是 : 他和六位弟兄之所以進入哥尼流的家,完全是出於神的引導(異象、聖靈的聲音、天使的的話)。

第二個問題於徒11:15-18隱約可見,在15:6-10更是討論的焦點。 彼得的答案清楚有力:哥尼流與家人聽道後即有聖靈降下的現象,可見神已悅納他們的信心,又賜聖靈作見證,如同對待猶太信徒一樣;因此,教會不應要求他們受割禮,守摩西律法,將人為的重擔加諸外邦信徒身上。

毫無疑問的,若沒有哥尼流的例證,使徒的大公會議很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而教會的歷史更要改變了。

哥尼流信主的經過對今日信徒還有其他的提示:神會恩待全心尋求 的人,甚至採用特殊的手法讓這些人聽聞福音;此外,信徒之領受聖靈全是神的工作,不能硬套進某方程式裡。

 

參考網址:http://book.goodjob.tw/shengjing1/jl1-14/23.htm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