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那邊和埃及的神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0:53 投稿
討論區

約書亞與以色列民重訂西乃山的聖約,勸他們不要事奉幼發拉底河流域(「大河」或稱伯拉河,見創2:14)、埃及和亞摩利人之地的神。這忠告是有所根據的,也是語重心長的。

原來以色列人的先祖亞伯拉罕來自幼發拉底河那邊的吾珥(創11:31),而吾珥是敬拜月神的主要城市,考古學家曾在此發掘拜月神的塔廟建築物。至於亞伯拉罕後來居住的哈蘭 (創11:31) , 也受了吾珥的影響,居民膜拜月神。亞伯拉罕雖生長於吾珥,但似乎沒有受當時的宗教氣氛同化,只跟隨耶和華獨一真神。然而,當拉結跟從亞伯拉罕之孫雅各,離開米所波大米往迦南地去的時候,竟攜走了父家的神像(創31:30-35), 可見米所波大米的宗教對她不無影響,不過,雅各後來吩咐家中各人除掉所拜的外邦偶像,以便他們一起往伯特利築壇敬拜耶和華(創35:1-7)。 到耶利米先知的時候,不少以色列人拜祀月亮及其他星宿 (耶8:1-2) , 可見以色列人日後違背了西乃山的聖約,確有拜「大河那邊之神」的情形,並因此受先知痛斥。

至於以色列人早在埃及為奴的時候拜當地神明一事,聖經沒有清楚記載。但結20:7; 23:3, 8看來 ,  以色列民日後拜偶像之風與他們祖先在埃及時信仰的混雜有關。另外,以色列歷史上的兩件事更具體反映出埃及宗教遺下的深遠影響:

 1 在西乃曠野時,亞倫製造金牛犢讓以色列人拜祭,以此像代表耶和華(出32:4-5)。  這做法很可能是受埃及人感染,原來埃及人信奉多神,習慣以動物像代表所拜的神祇,考古學家便曾在埃及發掘出牛犢狀的神像。

 2 南北二國分裂之初,耶羅波安一世在北國的伯特利和但分別設立了金牛犢,讓國民當作耶和華來祭祀,恰如亞倫的做法。

 至於迦南地的亞摩利人拜偶像之風更為厲害,不獨有邪淫的儀式,更有以人作祭牲的惡習,以致神要滅絕他們(利18章; 20:1-6注;申18:9-14)。

 正因外邦的偶像崇拜如此普遍,作為領袖的約書亞難免要警戒百姓,再三勸導了。

 

參考網址:http://book.goodjob.tw/shengjing1/jl1-15/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