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鴻書

那鴻書簡介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1:30 投稿
討論區

寫作背景

 

本書作者為伊勒歌斯人那鴻。那鴻一名,其含意為「安慰」,而本書主題之一,恰如作者之名,就是安慰飽受亞述侵略淩辱的猶太人。新約耶穌家譜中所記載的拿鴻(路3:25, 此字於原文與先知那鴻同名),大概不是先知本人。

 先知那鴻的出身地伊勒歌斯,今天無從稽考;有可能是新約時代的迦百農(其名意為「那鴻之村」),但亦可能是猶大國(南國)的一處地方,因本書寫於猶大國獨存的時期,其信息亦是針對猶大國的人(見1:15)。

 有關成書日期 ,3:8提供寶貴的資料 。 那鴻著書之時,挪亞們(即底比斯)已經淪陷了,因此先知能引以為例。挪亞們為當時埃及南部的首都,是膜拜亞們神的中心。根據發掘出來的亞述碑文,挪亞們是被亞述王亞述班尼帕所攻陷,時為主前六六四年或六六三年。而本書乃預言尼尼微的荒涼,可知成書日期必在尼尼微淪陷之前,亦即在主前六一四年或六一二年之前。換言之,本書成書時間大抵介乎主前六六四年至六一二年之間,也就是瑪拿西、亞們及約西亞作猶大王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