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初期猶太人的黨派

mikelee四, 2022/12/29 - 11:35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在新約初期,猶太人有哪些黨派嗎嗎?

如果各位伙伴把新約找過一輪的話,應該會發現幾個常見的派別。比如法利賽人、撒都該人。小編找出新約當時的猶太人各種黨派,包括宗教性的門派、以及政治性的政黨。

20211111 新約初期猶太人的黨派

請看附圖。法利賽人在新約是最常出現的派別,總共有 99 次。這是一個「學術派」的宗教團體,當中成員的知識程度很高,很多的人就成為拉比。也因此,在學術上的強勢,就漸漸成為教導一般民眾的角色。
撒都該人說來也很有影響力,在新約也出現了 14 次。由於是祭司的後裔,在宗教圈的政治地位頗高,可以說是一個「政教派」的團體。因為在宗教的領導地位很容易與法利賽人起衝突,因此這兩派基本上都不太友好。
第三個宗教性團體是愛色尼派。這一派在聖經沒有出現過,但在新約時期也是很重要的團體。因為他們採進慾修道方式,可以說是「敬虔派」,或者以現在的比方就是「修道院派」。
接下來兩個是政治團體。希律黨很明顯的就是支持大希律家族的一個政黨。是猶太人的政黨喔,也就是說,在猶太人當中也有「保皇黨」的。
另外一個就是奮銳黨,就跟希律黨的主要訴求完全相反,可以說就是「革命黨」。奮銳黨可說是非常極端的武力政黨,為了光復聖殿大發熱心。

各位伙伴如果讀新約的時候,先把這個背景弄清楚,那麼就會清楚知道當時耶穌與門徒常常在如何艱難的處境中了。

參考網址:
http://www.equiptoserve.org/etspedia/%E6%96%B0%E7%B4%84%E8%83%8C%E6%99%AF-%E7%A4%BE%E7%BE%A4%E5%9C%98%E9%AB%94

#DrBible
#新約初期
#猶太人的黨派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