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書信簡介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1:42 投稿
討論區

1.“普通書信”的意義:新約書除了保羅書信十三卷之外,其余的八卷(指希伯來書、雅各書、彼得前後書、約翰一書、二書、三書和猶大書)統稱為普通書信。保羅書信通常以個人或某教會為對象,普通書信(除約翰二書、約翰三書外)則以普遍教會為對象(參雅1:1; 彼前1:1),但後來“普通”(或稱“大公”)也有合乎真理、被教會公認的意思。


2.普通書信的特色:普通書信在文學上自成一格,類似公函和講章的格式。另外,雅各書多有像箴言和登山寶訓的精句格式,約翰一書則頗多“重覆”的手法。大體上,普通書信含有非常濃厚的倫理意味,較少討論教議問題,卻不時針對異端大事抨擊(見約翰書信、猶大書和彼得後書的寫作背景)。


3.普通書信的價值:普通書信讓我們一窺早期教會的問題與異端的騷擾,並明白使徒及先聖的教訓如何及時制止異端邪說,保存基督福音的真純(參各卷主題特色)。此外,普通書信也反映出不同作者對福音的闡釋和應用,如雅各強調好行為重要性,彼得以“盼望”勸勉在苦難中的信徒,約翰以愛為信徒的表記,猶大針對異端的爭辯等。這些不同的重點與保羅書信的教訓並非彼此衡突,反而互相補充,顯出他們的一致性與神啟示的全備。

 

參參考網址:http://chajing.ifuyin.com/New%20Testament/58Heb/58GT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