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的主耶穌基督

mikelee週六, 2022/12/10 - 17:09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新約裡面,有多少種對耶穌的稱呼嗎?

先猜一下,新約裡面,有提到耶穌基督,也有提到基督耶穌,哪一種稱呼比較多?

好的,小編整理出來,總共有十種稱呼。說來也是個組合,就是尊稱+(職分/名字),意思就是,基督或耶穌的組合,前面會再加上「主」或者「救主」的尊稱,這樣排列起來,就有十種了。

20200514 聖經中的主耶穌基督

這個統計,或許跟伙伴們用中文和合本統計的結果有出入,因為小編是拿希臘文原文碼去做處理的。但是應該差異不大拉。

好的,請看附表。依照統計結果,整本新約還是比較喜歡使用「耶穌」這個名字,佔了一半以上。而這其中,四福音就佔了八成五;使用「基督」稱呼的,大多在保羅書信中。

有一本書信都沒有提到耶穌的名字喔,是約翰三書。嘿嘿,各位伙伴要不要去挖挖看?

小編另外做一個統計。如果把耶穌開頭的稱呼形成一個群組,另外把基督開頭的稱呼形成一個群組,就會看出個書卷的特色。附表中,書名有使用橘底的書卷,是以「耶穌」為主要的稱呼,使用藍底的書卷,是使用「基督」的稱呼。
各位伙伴看出一些訊息嗎?書卷強調耶穌作為的書卷,會使用「耶穌」更多一些;如果強調耶穌的教訓,就會使用「基督」多一些。所以四福音多用耶穌,而保羅書信多用基督。
有沒有覺得,跟上次舊約「神的名字」統計的「耶和華」與「神」的味道有一些接近?

#DrBible
#耶穌的名字
#耶穌
#基督
#救主
#希臘文
#聖經原文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