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的普珥日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1:20 投稿
討論區

「普珥」 (9:24, 26)  一詞的根源不是希伯來文,有可能是亞述文,指占卜用的石子。於瑪加比時代,此節日稱為「末底改日」。由主前五十年起,普珥日的慶祝時間延長一天,即由亞達月(陽曆二、三月間)十四至十五日改為十三至十五日。主後一世紀猶太曆史家約瑟夫聲稱當代所有猶太人都守這節。可見這節的普及程度。

 然而,有些學者質疑以斯帖記的歷史可靠性,認為普珥日的真正來由是異教。他們有的認為普珥日源於巴比倫的宗教,書中主角末底改及以斯帖其實相等於古巴比倫神話中的男神瑪爾杜克及女神亞斯她錄(或稱伊施她爾),二神曾戰勝以攔神休曼及瑪實提(即故事中的哈曼及瓦實提)。另一些學者以為普珥節與波斯的死人節有關;當時這節期是在亞達月十一至十五日舉行。甚至有人認為普珥日與波斯的新年有關,猶太人只是將外邦的慶祝納入自己的節日。

 然而以斯帖記所描述的波斯統治下的風俗及宮廷生活,多有考古學引證,可見本書的歷史性不容抹煞。猶太人本身更深信普珥日是記念他們的民族在波斯的統治下,由末底改及以斯帖拯救得免滅絕一事。 

據猶太法典他勒目記載,猶太人在此日慶祝的特色是沒有獻祭、禱告,而是暢飲一番。日後猶太人訂定十三日為「以斯帖禁食日」(4:16);十四日至十五日除有聚會、 濟窮人外,其餘時間飲酒作樂、唱詩、朗誦(尤其讀出以斯帖記)。每當讀到哈曼的名字時,猶太人便發出輕蔑的聲音。

 

參考網址:http://book.goodjob.tw/shengjing1/jl1-15/19.htm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