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

以斯拉與尼希米回國的次序問題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1:13 投稿
討論區

問題的來源

以斯拉記及尼希米記中不少片段以第一身記載,學者多認為這些片段來自二人自傳式的回憶錄。但這兩份回憶錄的編排卻有些特別:

  1 以斯拉記7:1-10:44──以斯拉回憶錄的上半部,主要論到以斯拉的國,以及百姓與異族通婚的問題。

  2 尼希米記1:1-7:73上 ── 尼希米回憶錄的上半部,主要記述尼希米的回國與城牆的重建。

  3 尼希米記7:73下-10:39 ── 以斯拉回憶錄的下半部,論及宣讀律法、守住柵節與立約的事。

  4 尼希米記11:1-13:31 ── 尼希米回憶錄的下半部,論及城牆的奉獻並尼希米第二次任省長的事。

 按聖經的記載,以斯拉是在亞達薛西王七年(主前四五八年),從巴比倫返回猶大 (拉7:7) , 回國的主要任務是宣告神的律法,並建立司法體制 (拉7:25-26) ; 尼希米則是在亞達薛西王二十年(主前四四五年)回國的 (尼2:2) 。 如果依照上述以斯拉記及尼希米記兩書的編排,以斯拉是在尼希米回國後,即以斯拉本人返回後的第十三年才執行他回國的主要任務(尼8-10章),而中間的十三年則似乎全無任何記錄!由於這個時間上的差距,再加上下列幾個疑問,近代許多聖經學者對傳統上以斯拉和尼希米的回國次序便產生了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