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的神名

mikelee週六, 2022/12/10 - 17:05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有沒有發現聖經裡面,提到上帝的時候,有些時候用「耶和華」,有些時候用「神」?

使用和合本的伙伴,可能還會遇到是「上帝版」或者是「神版」的問題。小編在這裡,使用的是原文,所以沒有翻譯的困擾。

但,這裡的統計,還是有一些要仔細交代的。由於經文裡面,有一些地方是把「耶和華」與「神」結合來使用,因此,小編又另外列了兩欄統計,來把這個情況區隔開來。

好的,結果請看一下附表。整個舊約的統計下來,使用「耶和華」有 67%,就是三分之二的比例囉;使用「神」佔了 21%,大概五分之一;使用「耶和華 神」的有 10%,十分之一的佔比。

20200430 聖經的神名

哪一些書卷提到上帝的名字次數最多呢?前三名是詩篇、耶利米書、申命記。說來這個與希伯來人在怎樣的情況下使用哪一個名字呼叫上主有關係。因此,詩篇用「耶和華」的次數最多,也代表著在詩篇裡面,以色列人是以感情的方式來跟上主互動的。
使用名字比例高的,除了詩篇,就是三位小先知:約拿書、哈該書、瑪垃基書。小先知跟上主互動很親近,動不動說幾句話之後就把上主搬出來。說幾句話之後就把上主搬出來。

有趣的是,也有書卷完全沒有提到上主的,其中有以斯帖記跟雅歌。以斯帖記講述一個英勇的民族英雄,上主的拯救並不是顯露出來的;雅歌是個愛情故事,上主的愛情也是透過主角的互動來呈現。雖沒有看到名字,卻一直感覺上主的同在。

特別喜歡使用「耶和華」來稱呼上主的,各位伙伴看一下表中綠底的書卷名。基本上就是摩西五經中的中間三本、加上三大先知。可是,偏好使用「神」來稱呼上主的,是藍底的書卷名。這幾本聖經書卷,讀起來都是偏理性描述、或者講述上主的秩序掌管。

有沒有覺得在舊約裡面,如何稱呼上主的名字,都是一個很有趣的話題呢?

#DrBible
#神的名字
#耶和華
#耶和華神
#神耶和華
#希伯來文
#聖經原文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