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正典發展

mikelee周日, 2023/01/01 - 21:38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聖經是如何形成的嗎?

或者問更多一點:聖經的正典發展,是如何的過程?

這是個歷史題目,就請各位伙伴看一下附圖了。

20220113 聖經正典發展

先說舊約。舊約許多書卷的啟始年代難以確認,創世記可能主前 4000 就開始了。律法書寫作年代,可以追到主前 1500-1000 左右。當猶大王約西亞在聖殿找出律法書,並且要求全國遵行時,就確定了律法書的正典地位。
先知書可以追到公元前 1000-400 年之間。公元前 400 到救主誕生,這一段是聖經的沈默期。律法書與先知書是猶太人最重視的兩部分;如果再加上聖書,就形成了舊約。在公元 90 年的雅尼亞大會中,也把舊約目前的樣貌確定為正典。
前段說的是希伯來文舊約聖經。但有另外一個發展路線,是希臘文聖經。在公元前 285 於亞歷山大開始了七十士譯本的翻譯,這個譯本的影響非常大,在新約時代很多人引用的聖經其實是七十士譯本。到了第四世紀,開始了拉丁文譯本的工作,叫做武大加譯本。天主教在後來的三個大公會議中,就接納這兩個譯本為正典。
這當中有一些差異:希伯來文版聖經通常稱為第一正典,七十士譯本希臘文聖經通常稱為第二正典。在第二正典中,增加了一些次經,這也形成了第一正典只有 39 卷,而第二正典舊約有 46 卷的差異。

新約的形成就快多了。由於新約寫作時間,都在第一世紀就完成,所以一開始就是希臘文的版本。一開始新約需要正典,是因為有異端自己宣布正典,教會只好加速正典的確認,一直到加太基會議中,才確認新約 27 卷的正典。
後面的發展,就是宗教改革家對於採用第二正典有意見,認為應該回復到第一正典,因此在衛斯敏特會議中,就只接受第一正典的舊約,但當時聖經還是有印次經,一直到 1826 年,聖經公會才把次經刪除。到此,目前各位伙伴看到的聖經,就確定版本了。

呵呵,伙伴們看歷史的時候,搭配一下年代表,會容易一些囉。

參考網址:
http://www.pcchong.net/mydictionary1/general/biblecanonicity.htm
https://lk15911.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_5040.html

#DrBible
#聖經正典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