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簡介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1:31 投稿
討論區

寫作背景

歷來猶太教與基督教會都同意但似理為本書作者。首先對作者問題提出質疑的是主後第三世紀一個敵基督教者波爾非(主後二三二至三○三)。他認為本書是由主前第二世紀一位不知名的猶太人寫的,因為但以理書11章將安提阿古依比芬尼(主前一七五至一六三作敘利亞王)時代的歷史描述非常正確,簡直不可思議。唯一合理的解釋是本書為當代的人寫的,假托但以理的名流傳當代,目的為堅固當時猶太人的信心。這種說法在十八世紀理性主義擡頭以後大行其道。

從聖經內證而言,本書乃以第一人稱的語氣記述(參7:28; 8:1, 2; 9:2;10:2; 12:5), 顯示作者為但以理本人。主耶穌引用但9:27時,也稱是「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這更是權威性的證明 (參太24:15) 。 但以理書的亞蘭文(見「主題特色」一段)也較接近東方巴比倫的亞蘭文,而不像巴勒斯坦的亞蘭文。此外,猶太人於主前第二世紀時正進行瑪加比的民族革命,對異教國家非常敏感,極端排外,厭惡不潔的外邦人。在這種濃厚的民族主義籠罩下,作者似乎不可能如此輕描淡寫地處理本書前半部的事跡;將為外邦國家效勞的但以理奉為民族英雄。總之,否認但以理為作者的說法,徒然引起更多新的問題。

但以理為主前六○五年被尼布甲尼撒王擄至巴比倫的猶太青年。他在異邦朝廷歷任大臣、曾服侍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主前六○五至五六二),伯沙撒(五五六至五三九),以及波斯王古列(五三九至五三○)。耶穌基督稱他為先知 (參太24:15) 。 但因他實際的身分為政治家,故本書在希伯來正典中被列在聖卷的部分。但以理一生對神順服忠誠,對異教環境毫不妥協,用生命見證神的大能。

 

主題特色

本書目的在表明以色列的神如何在異教國家中得榮耀。雖然神曾藉外邦國家來懲罰以色列,但「被擄」不是永久的:反之,那些征服以色列的國家卻在歷史的過程中自行瓦解。時候到了,神要建立一個永遠的國度,顯明 是掌管人類歷史、列國興衰的主宰。

本書是用兩種語文寫成;

 1 2:4下-7:28為亞蘭文,

 2 其余為希伯來文。

其體裁屬於聖經啟示文學,書中充滿異象與象徵性的記號,預告神為將來所訂下的計劃。其歷史哲學認為歷史是按神所預定的結局前進(參9:27; 11:36) 。 這個世界將愈來愈壞,到了末期更罪惡最猖獗之時;神的百姓要大受迫害。然後神突然幹預,重新建立新的秩序,即彌賽亞普世性的國度。

 

本書大綱

Ⅰ 但以理與友人的見證(1-6章)

   1拒食禦用酒膳(1章)

   2解怪像之夢(2章)

   3火窯中遊行(3章)

   4解大樹之夢(4章)

   5解粉墻之文字(5章)

   6獅坑中逃生(6章)

Ⅱ 但以理所見的異象(7-12章)

   1四獸的異象(7章)

   2公綿羊、公山羊的異象(8章)

   3七十個七的異象(9章)

   4南王北王爭戰的異象(10-12章)

 

參考網址:http://chajing.ifuyin.com/Old%20Testament/27Dan/27%E5%9C%A3%E7%BB%8F%E4%B8%B2%E7%8F%A0%E6%B3%A8%E9%87%8A/27GT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