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大書簡介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1:35 投稿
討論區

寫作背景

教會傳統認為本書作者猶大即主耶穌的弟弟 (參太13:55; 可6:3)。有關他的生平事跡,新約並無特別記載。他的另一個兄弟雅各(見1),後來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見雅各書簡介“寫作背景”)。

本書並無指明特定的對象,只聲明是寫給被召、在父神里蒙愛、同得救恩、為耶穌基督保守的一般基督徒 (參1, 3)。 由於獲悉教會中出現背道者,作者於是立時起而斥責異端 , 維護正確的信仰(參3, 4)。由3, 17-18節暗示 , 此信可能是寫於最初使徒傳道的時期之後,大約是主後七十至八十年之間。


主題特色

作者的宗旨是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 (3)。 他所針對的異端以及處理的手法,與彼得後書十分相似(見本書串珠及彼得後書簡介“主題特色”)。事實上,本書除了前三節和後七節 (19-25)之外,內容(甚至字眼)大多在彼得後書可見。這樣便引起二書的關系問題。今日學者對此意見紛紜,有謂彼得後書抄襲猶大書,有謂猶大書濃縮了彼得後書,更有認為二者不約而同的引用了一份或多份駁斥異端的文獻。無論怎樣,這兩本書仍有其不同之處,例如彼得後書常用將來式時態預告假師傅的出現,猶大書則用現在式時態形容異端:彼得後書論到的譏誚者因耶穌遲遲不再來而大做文章,但猶大書則沒有提及這方面。

猶大書異於彼得後書而相當獨特的一點,就是作者引用了猶太人民間的作品(見9注)及偽經的記載(見14, 15)。雖然他所征引的典籍在早期教會備受尊崇,但這並不表示他視之為聖經,我們也不能因他引用偽經而貶抑他的書。這正如保羅也曾引用外邦人的詩句作品(參徒17:28; 多1:12)來表達真理一樣,並不影響聖經的權威性。

寫作方面,猶大書好用三的組合 , 例如5-7節提到歷史上三個審判(以色列人、天使、所多瑪與鄰近城邑的人),11節提及三個歷史的鑒戒(該隱、巴蘭、可拉),22節提到三種人的不同態度等。


本書大網

Ⅰ 問安(1-2)

Ⅱ 寫信因由(3-4)

Ⅲ 斥責背道者(5-19)

1歷史上三個審判(5-7)

2背道者的錯謬(8-13)

3以諾預言的應驗(14-16)

4使徒話語的應驗(17-19)

Ⅳ 勸勉信徒(20-23)

Ⅴ 頌讚(24-25)

 

參考網址:http://chajing.ifuyin.com/New%20Testament/65Jude/65GT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