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書總論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1:42 投稿
討論區

先知書的作者

 

舊約裡的十六卷先知書(以賽亞書至瑪拉基書),每一卷都以一位先知的名字命名,但我們不能肯定該先知是否親自撰寫那以他命名的書卷。就以耶利米書為例,雖然書中的預言出自耶利米的口,但記下耶利米預言和替他寫傳記的乃是他的書記巴錄。(參耶36:2, 28)。

 神要我們重視的乃是每一卷先知書的信息,而不是那傳信息的先知。

 這十六位先知的先後次序可按他們開始工作的大約年分作以下排列:

  1 俄巴底亞(主前八四五年)、

  2 約珥  (主前八三五年)、

  3 約拿  (主前七八二年)、

  4 阿摩司 (主前七六○年)、

  5 何西阿 (主前七五○年)、

  6 以賽亞 (主前七三九年)、

  7 彌迦  (主前七三五年)、

  8 那鴻  (主前六五○年)、

  9 西番雅 (主前六四○年)、

 10 耶利米 (主前六二七年)、

 11 哈巴谷 (主前六○九年)、

 12 但以理 (主前六○五年)、

 13 以西結 (主前五九三年)、

 14 哈該  (主前五二○年)、

 15 撒迦利亞(主前五二○年)、

 16 瑪拉基 (主前四三三年),

 

但有不少學者認為俄巴底亞、約珥、約拿,這幾卷書都可能是被擄後的作品(見各書簡介)。

 

這一群先知都是被神呼召,挺身而出為神發言。他們身兼四職:預言家、教師、守望者、代求者。他們拚命工作,勸勉背逆的選民悔改歸神,使他們不單免受神將要加在他們身上的刑罰,更可以獲得神將要賜下的福澤。故此,他們預言「將來」的事,藉此催使選民「現在」有所行動(參考何西亞書內九次提到「現在」:4:16; 5:3; 7:2; 8:8, 10,13; 10:2-3; 13:13)。我們應避免把先知書視為水晶球,籍此預測未來的事;先知所傳的信息不是要提供足夠的資料去滿足我們的好奇心,乃是讓我們看見神不但是歷史的主宰,更是掌管未來的主。

  

先知書的內容

 神興起十六位先知作 自己的代言人,因為當時(特別在主前七六○至四六○年間)選民經常犯下列三種錯謬:

 1 他們隨從迦南人敬拜巴力和其他偶像,不再以耶和華為獨一的真神,更把耶和華「巴力化」,用拜巴力的方式去敬拜 ;

 2 他們的社會缺乏了公平和公義,以致窮者愈窮,富者愈富,到處都是欺詐和暴力;

 3 他們為了抵禦外敵的欺凌和侵略,常向其他國家求助,臣服於這些國家的權勢之下,忘記了耶和華才是他們唯一的倚靠。

 先知書主要針對上述的三個問題,記載先知如何苦口婆心地勸誡選民歸向神及思念耶和華與他們所立的盟約,不要再敬拜巴力和其他偶像,不要再爾虞我詐及欺凌弱小,更不要繼續倚賴外人的援助。對於那些頑梗不肯悔改的選民,先知警告他們將會受刑罰,卻預言那些忠心愛神的人必蒙神保守和賜福。

 當先知勸告選民要悔改的時候,他們強調神兩方面的屬性──神的聖潔和公義。當先知安慰那些忠於神的選民,鼓勵他們繼續信靠神之時,他們則會著重神的慈愛、神在歷史上的掌權,以及預告彌賽亞的來臨。

 總括來說,先知書就是由這些警告和安慰交織而成。

 

 先知書的解釋

 解釋先知書要注意下列各點:

 1 留心歷史背景──既然先知所說的話主要針對聽眾當時的某些需要,我們要對那時的歷史背景有所認識,才能深入明白先知的信息。例如以賽亞書七章描述神要向猶太王亞哈斯顯一個兆頭;如果我們認識當時的歷史背景,明白亞哈斯正遭以色列和亞蘭王聯手攻擊,就可瞭解亞哈斯為何如此害怕,以及神給他那個兆頭的意義。

 

 2 注意每一章內的分段──先知書本是先知宣講的記錄,所以一章之內可能包含了先知幾篇的講道。

   舉例來說:阿摩司書5章有多個不同的主題:

     1-3  節 為以色列人哀歎,

     5-6  節 勸選民尋主得生,

     7-13節 則指出各種社會問題,

    16-17節 預言選民要哭號,

    18-20節 描寫耶和華的日子,

    21-24節 指斥虛偽的敬拜,

    25-27節 則總結選民的罪惡。

   可見本章包括了三篇的宣講:

     1-3  節 藉哀歎宣告刑罰的來臨,

     4-17節 是勸勉和警告,

    18-24節 則宣告選民要遭受的刑罰。

   如果我們漠視先知書的分段,就很容易把完全無關的經文放在一起來解釋(就如把不同的主日講章連起來一樣),導致不必要的混亂。有關先知書整卷和每章的分段,可參考有份量的注釋書與本串珠註釋本中每卷的大鋼。

 

 3 緊記希伯來詩歌的特色──大部分的先知書是以詩歌體裁寫成,所以解釋先知書不能忽視希伯來詩歌的特點,以免過分按字面的意思去詮釋(參詩歌智慧書總論)。

 參考:

 先知傳遞信息的方法

 

參考網址:http://book.goodjob.tw/sjzs9/sjzs1/6/1.htm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