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時代的愛色尼人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0:38 投稿
討論區

按路1:80的敘述,施洗約翰在曠野長大,等候神吩咐他向以色列人公開宣講的日子。根據主後第一至第三世紀的歷史記載,當時聚居於曠野,等候神介入歷史的,更有一個宗教派別──愛色尼人。愛色尼人大體上是禁慾的團體,他們凡物公用,分工合作,自給自足。參加者須經過三年的考驗,然後要許下誓言,答應遵守嚴謹的規條。他們每天清早起來,一起禱告後,就從事指派的工作。中午時分,他們齊集,沐浴後穿上白衣,同吃簡單的食物。飯後換過便服,繼續工作至黃昏,然後同吃晚膳。愛色尼人十分注重舊約,勤加詮釋,尤多留意預言的應驗。神學理論方面,他們與法利賽人相似,但論守律法和安息日他們更一絲不苟。

 自從一九四七年死海古卷被發現後,學者們對愛色尼人的研究掀起新的一頁,所謂死海古卷是居於死海旁庫穆闌團體的藏書,這團體大概始於主前一六五年,直存留至主後六十八年。從他們的著作看,這團體與古代歷史家所描寫的愛色尼人十分相似,可能是當中的一個支流。庫穆蘭團體專心等候彌賽亞到來、積極準備參加末日戰爭等做法,大大加增了我們對新約時代的認識。

 

參考網址:http://book.goodjob.tw/shengjing1/jl1-14/8.htm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