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的語言

mikelee週六, 2022/12/10 - 14:07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聖經中用過哪幾種語言嗎?

大部分的伙伴應該會回答,就是舊約用希伯來文,新約用希臘文阿。這個算是標準答案,不過,也是有一些可以在延伸的細節可以說明的。

認真說起來,聖經中除了希伯來文、希臘文之外,還有亞蘭文。出現的次數不多(舊約有五處),但也表示這個語言當時頗有影響力。耶穌在新約用的語言,平常時候應該也是用亞蘭文,在馬可福音裡面有三處的記載。

20190725 聖經中的語言

請各位伙伴看附圖。依照以色列的歷史,由左到右按照時間排列;最上方是當時影響世界的帝國,以及他們使用的官方語言。
雖說帝國結束之後,官方語言會更換,但是其相互的影響力還是存在的。比如在舊約的原文中,就有許多源自亞蘭語或者源自波斯語的文字;新約原文中,也有許多源自拉丁文的字。

以色列人被擄之後,原本的希伯來語就漸漸式微,民間變成通用亞蘭語(尼希米還擔心母語消失,參尼:13:24)。在新約時代,變成一般民眾用亞蘭語,接近北方用希臘文,然而在會堂中念聖經卻用希伯來文,官方接觸換成拉丁文。想來那個時候,要在猶太地區出人頭地,得要學四種語言才行。難怪當耶穌被釘十字架時,上頭寫「猶太人的王」,得用三種語言(路:23:38,希利尼(=希臘文)、羅馬(=拉丁文)、希伯來的文字)來書寫了。

參考網址:
http://a2z.fhl.net/jesus/jesus9.html
http://www.churchinmarlboro.org/Biblestudy/Topics/78Bible/78PT02.htm

#DrBible
#聖經
#希伯來文
#希臘文
#亞蘭文
#拉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