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一書

約翰壹書簡介

mikelee週五, 2022/08/26 - 11:41 投稿
討論區

寫作背景

約翰一、二、三書本身皆未指明作者與受書人,但教會歷來認為這三卷書都是使徒約翰寫的。由於書信的內容、措辭、觀念與約翰福音極為相似,學者多同意這三卷書信與約翰福音是由同一位作者寫成(參約翰福音“寫作背景”簡介)。

反對約翰福音與約翰書信出自同一作者的亦不乏其人,他們指出約翰壹書與約翰福音的末世觀有所不同:約翰壹書論到的末世是將來的事,但約翰福音所描繪的永生是信徒現今已享有的福氣,而主再來的道理則不見強調。不過,這種截然的區分是武斷的。其實約翰福音也有“未來”的成分(參約5:28-29; 6:39-40, 44; 12:48),同樣約翰壹書亦有“現在”的成分(參2:18)。由此可見這二書的末世觀是一致的。

本書流露長輩對晚輩說話的語氣,可知是使徒約翰晚年的作品。按早期教會的傳說,使徒約翰年老時曾在以弗所居住一段很長的時間,本書可能就是在該處寫成的。成書日期大約是主後八十至九十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