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的蝙蝠

mikelee週六, 2022/12/10 - 16:15 投稿

各位 Dr.Bible 的伙伴,您知道聖經裡面有哪些經文提到蝙蝠嗎?

ㄟ....其實不用認真查,用聖經 App 搜索功能就可以輕易發現,只有三處,其中利未記11:19與申命記14:18還是一模一樣的。

為啥今天小編要提到蝙蝠呢?這還是要跟近來新冠肺炎的事情合在一起說。有傳聞說,新冠病毒的源頭可能是蝙蝠,這就讓一些伙伴想起聖經有提到不可以吃蝙蝠囉、聖經說的食物禁忌都很重要囉...嗯,好的,各位伙伴就參考一下。

另外一處經文,是在以賽亞書2:20,提到把偶像丟給老鼠與蝙蝠。這又有一個不太確實的說法,說蝙蝠就是長翅膀的老鼠。這就扯遠了些,兩種動物在生物學上的分類就已經很大了,不能只看外型像就推論可能相關的關係囉。ㄟ...別說今年是鼠年,就有蝙蝠是長翅膀的老鼠囉。

那麼,為何許多人對於蝙蝠都有著不好的印象呢?特別是一些媒體中,總是喜歡把教會驅魔或者趕吸血鬼的事件與蝙蝠連在一起?
小編整理了一下幾個理由,各位伙伴看看熱鬧:
1. 有些人看蝙蝠是一種「不完整的混種」,既是不完美的四足哺乳動物,也是不完整的鳥類。因此,在一些故事中,就會被設定為雜交的產物。繼續的推論,雜交的生物必然不是活在光明世界的,就乾脆推到黑暗世界去了。
2. 蝙蝠的習性是晝伏夜出,在許多人的「厭惡角色」也都是夜晚活動,因此就產生了聯想。所以會有許多吸血鬼、女巫的鏡頭,加上蝙蝠就更有想像空間。
3. 有吸血蝙蝠這個物種,因此加深了大家對於蝙蝠與吸血鬼的關係。不過,蝙蝠有 1300 多個物種,看起來會吸血的,只有在中南美洲的少數物種,似乎說蝙蝠都會吸血,這樣不太正確。

至於蝙蝠會帶著許多病毒,怎麼自己不會生病呢?可能原因是蝙蝠有很強大的免疫系統,無懼病毒的攻擊。蝙蝠的壽命可達 30 年,因此就會變成一個可以長期傳播病毒的來源。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蝙蝠的教會笑話:
    一位年輕牧師剛到新教會上任,發現教堂裏有很多蝙蝠倒掛、棲息在天花板上。禮拜天禮拜時,它們飛來飛去,吱吱喳喳擾亂禮拜,使人們無法專心敬拜上帝。牧師不知如何驅趕這些蝙蝠。
    有一個會友告訴他:「用袋子裝這些蝙蝠,而後到鄉下把它們放走。」牧師就把所有的蝙蝠裝上了袋子,開車到很遠的鄉下地方去,把那些蝙蝠放走了。他想這樣就不會再受到這些東西的打擾了,但沒想到剛回到教堂時,這些蝙蝠都已在台階上等著牧師來開門了。
    牧師也試了一些其他的方法來驅趕這些蝙蝠,但都沒有效果,蝙蝠還是在天花板上吱吱喳喳擾亂禮拜,他感到非常無奈。
    但是有一天,他在街道上偶然碰到一位較年長的牧師,問他:「你有沒有沒有遇到蝙蝠的問題?」
    老牧師說:「以前遇到蝙蝠的問題,但我給它們施洗之後,它們從此就不再回來教會了。」

祝大家在上主的保守下,身心靈都蒙祝福健壯!

參考網址:
http://goldenbat.org.tw/node/106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0%B8%E8%A1%80%E8%9D%A0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5052-%E7%82%BA%E4%BD%95%E6%AD%A6%E6%BC%A2%E8%82%BA%E7%82%8E%E3%80%81%E9%9D%9E%E6%B4%B2%E4%BC%8A%E6%B3%A2%E6%8B%89%E7%97%85%E6%AF%92%EF%BC%8C%E9%83%BD%E4%BE%86%E8%87%AA%E8%9D%99%E8%9D%A0%EF%BC%9F/
https://sites.google.com/site/nttgarden/home/8-jokes/storytelling31

#DrBible
#聖經中的蝙蝠
#蝙蝠
#bat

標籤 (Tags)